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河北故事

“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一直干!”

从80岁开始坚持义务扫街,隆尧87岁老兵当选“中国好人”

王桂文老人在其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向听众敬军礼。

王桂文当年立了三等功。

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辆小车,王桂文老人扫街多年。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张晓旭 潘志方 文/图

“刷刷刷”的扫地声,偶尔几声咳嗽,打破清晨的宁静。

每天早晨,只要不是暴风骤雨,隆尧县尹村镇杨村市场街的100多家商户都会被一位老人以这样的方式“叫”醒。

老人名叫王桂文,是一位老兵。他说,看着市场街脏了,自己心里就不舒服。

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辆小推车,伴随着他从2010年走到2017年。从80岁开始义务扫街,扫到了87岁,老人没说过累,没说过苦,更没有拿过一分钱。市场街干净了,市场更显繁荣了,老人的背却更弯了,头发更白了,人也开始健忘了,可是唯一忘不了的,就是每天坚持上街打扫卫生……

撇下妻儿,赶赴朝鲜战场

在87岁的高龄,王桂文老人迎来人生的又一个荣誉巅峰。11月1日,隆尧县举办“党风·军风·家风——‘中国好人’王桂文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年9月份,王桂文高票当选“中国好人”。

王桂文,1930年出生,又名王老牙。1949年初,他作为民兵担架队员参加了支援解放太原的战役。1952年冬天,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撇下三个年幼的孩子,主动请缨,毅然报名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

“母亲说父亲就是个倔脾气,他认准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王桂文的大儿子王新春说,他当时才7岁,父亲参军临走时对他说,“国家需要咱们,你是老大,要照顾好家。我要是回不来,你们也要去参军!”

王桂文的老伴今年已92岁高龄,身体硬朗,对当年的事儿记忆犹新。她说,王桂文参军前就以民兵的身份支援过前线。在解放太原战役中,他加入民兵担架队,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救下的人不计其数。他就是不怕死,结婚后没多久,他就嚷嚷着要去当兵,“他说自己年龄正当时,正是报效国家的好时候。”

王桂文的老伴说,离家入伍当日,因为积极踊跃报名参军,王桂文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部队的日子里,他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去影响身边的战友。在朝作战期间,他凭着不懈的学习与努力,成长为机枪班班长,并因作战英勇荣立三等功。

年逾八旬,坚持义务扫街

重新让公众认识王桂文这位老兵,则是缘于他的义务扫街。

当年退伍回到家乡,王桂文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由于他家里孩子多,缺吃少穿,乡亲们曾提醒他:“你打过仗,在战场上立过功,是不是可以向乡政府申请照顾?”他却说:“咱是党员,自己再苦再难,也决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后来,王桂文先后担任村里的民兵连长、党支部副书记。

“他年纪大了以后,也不闲着。谁家有难事,他准去帮忙。他就是个热心肠。”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分田说。

2010年初,杨村集贸市场成立。村子日渐繁荣,但市场上的垃圾也愈发多了。为了还村子一个清洁的环境,王桂文开始每天清晨扫大街。每天起床后,老人简单洗漱收拾后,就拿起扫帚、铁锹,推着小车去清扫大街。每天从街西头扫到街东头,从家门口扫到大街上,每天要走多少步,要扫多长时间,要挥多少下扫帚,老人心里清清楚楚,因为这事他已经持续做了7年。

曾有人问过王桂文老人,每天这么打扫大街,去向大队(指杨村村委会)要点劳务费去,怎能白打扫?他不仅不去要钱,还回答说:“咱是党员,就得带头。”

王桂文的大女儿王粉妮说,前不久,王桂文因为肠道疾病去医院检查了身体,回家后的第二天,不顾病体又去扫大街。乡亲们都劝他,岁数大了,就不要再扫了,身体要紧。他却说,相比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们,他是幸运的。当年自己好胳膊好腿儿地回来了,他很知足,还很中肯地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现在还干得动,扫个街累不着,就当锻炼身体了。”

“倔老头”

赢得乡亲爱戴

10月29日,记者赶到杨村时天色还早,街上行人也不是很多。距十字街不远处,王桂文老人已经在扫街了。老人中等身材,非常瘦弱,但精神很好。只见他一下一下地扫着路上的垃圾,身后隔不远堆一堆,隔不远又是一堆,身边的小车已快装满垃圾了。

记者试着与他交谈,老人停下手,说,“我耳朵背,你们等我把手头的活干完,咱们去家里说话。”

等了十来分钟后,王桂文老人干完了活,招呼记者去家里做客。

老人的家在一条窄巷后,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大门口的墙壁上,4块红色牌子格外醒目,其中一块上写着“共产党员户”。

走进王桂文老人的家,虽说有些陈旧,但收拾得很整洁,屋内墙上也挂着一个红色大牌子,上面写着“热烈祝贺王桂文荣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谈及自己义务清扫大街的初衷,王桂文老人说,他就是想为这个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自己老了,大的事干不了,扫扫街,清扫一下卫生是举手之劳。“能为村里、为他人做点事,我心里高兴。”

在街坊邻居的眼中,王桂文是个可敬可佩的乐善老人。在街上经营着一家商铺的王敬国说,为了向王桂文老人表示谢意,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他们很多商户凑了些钱去慰问王桂文老人,却被老人拒收了。“老人当时很生气,说他就是想打扫卫生,不图回报!”

“只要我能动,

就要一直干”

王桂文的老伴说,王桂文刚开始扫街时,她并不是很赞成,毕竟他年事已高,万一磕着碰着咋办?但王桂文就要坚持每天去扫街,“他倔脾气上来,谁也劝不了。我也就由他去了。”

王桂文的老伴还说,每天天蒙蒙亮,王桂文就起床了,简单收拾一下就出门扫街,她就在家做饭。“老头子都是扫完街才回来吃饭。有时候,他回家晚,我就会出门去找他。偶尔,我也帮他推一推车。”

从80岁高龄开始,坚持义务清扫大街7年,王桂文老人的事迹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一位乡亲说,现在能明显感觉到杨村的村容村貌好了,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主动维护村容村貌的人却逐渐增多了。

在王桂文老人的影响下,杨村的党员群众都行动了起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逐步壮大,目前已经达到80多人。爱国爱家、邻里互助、奉献爱心、扶贫济困在该村蔚然成风。许多乡亲积极投身于修路、助学等公益事业,所捐赠的资金达到了十几万元。

干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做好事。记者问王桂文老人,打算扫到什么时候。

“只要我能动,就要一直干。”已经87岁的王桂文老人回答得干脆、果敢,令人动容。

2017-11-06 从80岁开始坚持义务扫街,隆尧87岁老兵当选“中国好人” 2 2 燕赵都市报 c31506.html 1 “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一直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