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7版: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大型报道

小山村里绘出新中国蓝图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现场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本报记者 呼延世聪

1947年,初冬的华北平原,西风漫卷,落叶萧萧。华北战场上的局势发生扭转,解放军晋察冀主力部队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在连续进行了正太、清沧、保北三个战役后,又在清风店地区全歼从石门北上的国民党第三军主力,只此一战,驻守石家庄的国民党军被消灭近半,石家庄这个“即将熟透的果子”,到了摘取的时候。解放石家庄促成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迁至西柏坡,并为西柏坡创造了安全屏障。从此,西柏坡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心。

一个小山村 中国革命的指挥所

10月末,山里的秋天即将接近尾声。漫步西柏坡,远望群山,红、黄、绿三种颜色在山腰上层层晕染。平原和山区的交会处,一片向阳的马蹄状山坳里,这个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的小山村显得格外安静。

三面环山,一面邻水,西扼太行山,东临华北平原,距石家庄仅90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使得西柏坡易守难攻,既适宜危机时刻向山里撤退,顺利时又便于向城市进军。毋庸置疑,西柏坡成了中共中央移驻最佳选择。

秋收后的秸秆已被粉碎在地,为来年小麦的丰收提供了充实的肥料。70年前,家住东柏坡村的刘叙叙只有15岁,他记得当时村子很多人家里都住着解放军,有的还是中央干部。“打仗的时候,不少老百姓家里的房子都被炸塌了,都是和别人家挤在一起,”刘叙叙说,“后来解放了,大部队过来,战士们还帮着给村里修房子。再后来为了给战士们腾出房子,老百姓都主动搬了家。”

石家庄的解放,使西柏坡得到了党中央的垂青。半年后,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人组成的中央机关抵达西柏坡。这里成了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也是“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沿着干净的土路,寻访一个个小院,修缮过的中共中央旧址保留了原有的土坯墙、木窗户,根根木檩条虽做了加固,但仍抵不过岁月的侵蚀。中央工作人员曾经用过的桌椅沉默地站在那里,它们见证了紧张局势下主人废寝忘食的工作。站在这里,仿佛仍能看到来往穿梭的战士们,仍能听到作战室里滴滴答答的发报声,还有那一张张神色凝重的面孔,心里却在为即将迎来的光明和希望感到兴奋和喜悦。

三大战役 人民群众的胜利基石

西柏坡中央作战室,是一间44平方米的农家北屋。墙上的老地图照旧挂着,上面红色铅笔留下的箭头依然还在,桌上的毛笔、电话、电台好像刚刚才用过。当年,就是从这里发出的一封封密电,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

“三大战役期间,(毛泽东)有时连几个小时的觉都保证不了。前线的电报接连不断,他要阅读、复电、发指示,所以工作常常是通宵达旦。仅为辽沈战役,他就写了77封电报。有关三大战役的电报、指示,收入《毛泽东军事文选》的就达200余封之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王聚英在《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这样写道。西柏坡纪念馆的解说员也是这样介绍的:当时,仅毛泽东亲自起草的电报就多达190多封,可以说他“不发枪,不发炮,却用一封封电报打败了敌人”。

据相关文献记载,中央工委进驻到西柏坡之后,曾帮助晋察冀野战军打了4次较大的胜仗,其中解放石家庄战役的胜利,意义尤其重大。这场战役的胜利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连成一片,打下了统一华北解放区的坚实基础,给党中央顺利进驻华北开通了道路。彼时,新民主主义革命正处于转折的重要时期,人民解放战争也正面临着决定性的一战,西柏坡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心。

据西柏坡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郝勇至介绍,为了革命与战争的胜利,1948年9月党中央在大院的两间中灶食堂里召开了著名的“九月会议”,为决战奠定了思想、组织与物质上的基础。也是在这里,中共中央的领导人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宣告了敌人的覆灭,而三大战役的胜利,使人民群众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为全国胜利奠定了基础。

一幅蓝图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眼前的这间屋子里,台上悬挂着毛泽东同志和朱总司令的照片,两面墙上悬挂着党旗。1949年,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当时,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委员34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会议确立了中国革命由农村转到城市,并由城市领导乡村,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由农业国转到工业国的总任务和总途径,确定了推进革命引领胜利的各项方针,制定了全国胜利后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基本政策,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

在网友“古籍”提供的一张解放区出版的《嫩江新报》老照片中,头版头条显著位置刊登着《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闭幕》的新闻,“批准发起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号召全党同志戒骄戒躁努力建设战后新国家”的副标题,概括了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

郝勇至介绍,当时毛泽东亲自撰写的新华社新闻公报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第七届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石家庄附近举行,会议经过8天,现已完满结束……”打破了以往对中共中央所在地严格保密的惯例。

七届二中全会之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出发,挺进北平。从1948年的5月28日到1949年的3月23日,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中共中央在西柏坡这个小山村里胜利完成了土地革命、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转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确保了新中国的成立。

2017-11-03 2 2 燕赵都市报 c31247.html 1 小山村里绘出新中国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