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八旬老人外出找不到家了

沧州交警比对百余位同名同姓人员帮她找到家

交警正在比对同名同姓人员

本报沧州电(通讯员孙明山 记者李家伟)“警察同志,前面马路牙子上坐着一位老人,好像找不到家了。”10月31日15时左右,沧州市公安交警二大队七中队交警杨建军和同事在辖区巡逻时,遇到一位骑自行车男子“报警”。他们来到男子所说的沧县礼堂南侧路口,发现一位因意识模糊找不到家的老人,把她带到岗亭。在老人提供了自己姓名后,他们通过查询比对101个人口信息后,终于帮老人找到了家人。

“老人说自己去女儿家,女儿姓郭,当我们问她怎么称呼时,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反问自己‘我姓嘛了?’”杨建军回忆说,当时他们将老人带到岗亭后,用了将近10分钟时间,老人才模糊记起自己名叫张书玲(谐音)。杨建军和同事高跃等4名交警立即登录户籍信息查找,他们键入“书”“灵”“淑”“玲”,最终将老人名字锁定在“淑”“玲”两字上,但在户籍信息上,名叫张淑玲的户籍人员达101人。因为老人不记得自己的年龄和家庭住址了,杨建军和同事只能比对老人照片,挨个排查。在查询40分钟后,他们确定老人信息:现年83岁,家住沧县某村。

杨建军说,他们委托私人关系,帮忙到村里打听,“一打听,老人不在村里住了,这可怎么办?”杨建军和同事再次和老人聊天,尽可能地了解老人的行走路线。老人说从女儿家出来有个“合作社”(老年人多用这个称呼来指“超市”),得“往下”走。杨建军猜测,可能是辖区内的那个地下超市。最后,民警决定带着老人前去实地看看,试图唤起老人的记忆。

到了“合作社”,老人眼前一亮,“对对,就是这。”见状,杨建军紧接着问:“您还记得自己走过哪吗?”“有个卖菜的地儿,好多人。”老人说。杨建军想到了可能是沧县礼堂北侧的菜市场,于是开车又到了那。“我就是从这里面走出来的!”此时老人的记忆渐渐被唤醒。杨建军和同事又开车顺着老人说的方向一直来到了百合世嘉小区西门平房区。“我们见着一位环卫工大姐,正好认识老人,她把我们带到老人女儿家。”杨建军说,老人女儿家没人,但他们从邻居那里得知了老人女儿的工作单位,帮老人找家总算有了着落。

2017-11-03 沧州交警比对百余位同名同姓人员帮她找到家 2 2 燕赵都市报 c31181.html 1 八旬老人外出找不到家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