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9版: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大型报道

石门成长记

在清光绪年间的《获鹿县志》中,石家庄只是一个小村庄。

石家庄原是获鹿县的一个小村庄,始成于明。1903年和1907年,平汉铁路和正太铁路先后在石家庄建站,石家庄形成了以车站为原点向外逐步扩展的趋势,从此商贾云集,日臻繁华。

1939年,日伪建设总署北京工程局石门施工所制定了“石门市都市计划大纲”,确定城市性质为军事交通重镇,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50万人,城市主要向西发展。

解放后,石家庄于1950年着手编制第一期总体规划, 1955年2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确定城市性质为以轻纺工业为主的轻工业城市,规划人口50万,城市用地54平方公里,城市主要向铁路以东发展。此规划奠定了石家庄工业发展基础。

1968年,石家庄市已经成为省会。省政府和直属机关迁入后,选址建设在铁路以西,牵动城市大规模向西发展,确定了城市框架,城市规模迅速扩大。

1974年着手编制第二期总体规划,1983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确定城市性质为河北省省会,铁路交通枢纽和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城市,规划人口控制在80万以内,城市向东南发展,进一步确定了石家庄的城市框架。

由于城市迅速发展,未到规划期限,城市已突破了总规规模。1991年着手编制第三期总体规划,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确定城市性质为河北省省会,华北地区重要商埠,全国医药工业基地之一,确立了主城区和组团发展的理念,提出了城乡协调区域发展的概念,组团(鹿泉、栾城、藁城、正定)城区开始发展。

2003年着手编制现行总体规划,2013年9月批复,确定城市性质为河北省省会,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

2017-10-31 2 2 燕赵都市报 c30386.html 1 石门成长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