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1版:燕赵新闻

沙河700多位老人 乐享“孝道大餐”

◀志愿者给老人们按摩。

▲老人吃着饺子,心里乐开了花。

重阳节前夕,沙河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沙河市桃园新村酒店,为辖区高龄老人特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饺子宴”,700多位老人围坐在几十张圆桌前,一起看表演、拉家常、吃饺子,现场处处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氛围。

本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张晓旭 文/图

怕节目演不好, 排练了半个月

10月25日,天还没亮,沙河市册井西南街的赵香红就起床了,简单洗漱之后,叫上邻居李现廷、池起云和牛连叶,一起赶到了公共汽车站,与那里的几名老乡一起坐上了去往沙河市的汽车。

赵香红是沙河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名义工,与她同行的跟她一样,都是义工,“这次去市里参加一个为老人举办孝道大餐的活动。”赵香红说。

赵香红曾多次跟随协会参与这种爱心敬老的活动,对于义工需要做的,她都不陌生。她告诉记者,这次她和同伴除了为老人义务理发、包饺子、按摩以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上台表演一个双手语节目——《母亲》,所以在确定参加活动后,连着半个月,在义工赵喜英和乔江锁的带领下,每天19时到21时,她们都会在沙河市册井西南街戏台上演练,“刮风下雨也没耽误演练,就是为了今天能成功演出。”

近一个小时的车程,8时许,她们来到了沙河市桃园新村酒店,各司其职,开始忙活了起来,擀皮、调饺子馅、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

老人乐享“孝道大餐”

9时,记者在桃园新村酒店大门口看到,一个大大的充气拱门竖立在眼前,上面写着“沙河市桃园新村重阳节孝道大餐”几个字,通往酒店的过道上拉着不少关于孝道、尊老的红色条幅。不少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服装的义工们站在门口引导到场的老人们进入酒店,有的老人腿脚不灵便,志愿者便耐心地扶起老人,慢慢地向里面走去。

沙河市亿足康修脚堂的几位修脚师傅在酒店西一楼大厅忙着为老人们按摩颈椎和腰椎,店长董磊峰说,早上8时,他带领着6名店员赶到了现场。“希望能尽点绵薄之力,让老人们舒活下筋骨。”

由于当日参加活动的老人太多,酒店特意提供了东、西两个大厅,老人们一一坐下后,短暂的开幕式结束后,开始了精彩的表演,边看表演,服务员便将提前备好的果盘及菜品端到了桌上。

当志愿者们将一盘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老人面前时,老人们不时地夹起饺子品尝。包进馅里的是孝心,端到桌上的是恭敬。看着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志愿者们心里也很开心。“饺子很符合老年人的口感,我要多吃几个。”85岁的李爷爷说道。

之后,桃园新村酒店总经理赵丽英还代表酒店为几位百岁老人赠送了海参等营养品,希望老人们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孝敬自己父母,也要孝敬天下的父母

记者发现,在每个餐桌上都有一个桌牌,上面分别写着“老教师”、“老艺术家”、“老干部”“夕阳红”等文字。沙河市文明办原主任姚志欣说,这次参加活动的老人有700多位,都是经过筛选而来。老人们来自沙河市多个乡村,年龄都在65岁以上。为方便就座,他们做了10个类别的桌牌。

姚志欣说,到场的志愿者也特别多,有近300人,为了把这一天的活动搞好,志愿者们也先期接受了相关培训。“志愿者们辛苦了,我也要特别感谢桃园新村酒店的无私奉献。”

赵丽英说,很早以前她就跟沙河市志愿者协会结识了,并且也一起做过爱心活动,前不久在酒店门口,她们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丰盛的早餐。

赵丽英称,做企业的同时,心里也想着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次活动中,她反复嘱咐厨师,要给老人们把菜做得软和点,“山药、豆腐、白菜,提供的是五菜一汤。”赵丽英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的老人们更需要的是精神的关心与慰藉。“让老人感受到关怀,公益之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姚志欣说,让更多的老人有个快乐的晚年,是大家的心愿,一路走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他深受感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都懂得孝道,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也要孝敬天下的父母。”

2017-10-26 2 2 燕赵都市报 c28974.html 1 沙河700多位老人 乐享“孝道大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