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燕赵新闻

献县街头又现“温暖跪抱”

姜通海抱着伤者。

走到哪里,姜通海都捎着打气筒。

“红马甲”跪抱伤者等救援

10月22日,献县“黄马甲”卢东梅跪在湿冷路面救助伤者的画面,引发网友称赞。24日下午,温馨一幕再次上演,献县阳光爱心社成员姜通海抱着伤者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后,受到网友广泛赞誉,网友称其为“最美抱姿”。

通讯员 左大中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文/图

24日13时20分左右,姜通海和爱心社成员娄尚优在大街上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协助交警执勤。当两人骑着电动车路过乐寿大街一家眼镜店时,听到“咣当”一声,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骑摩托车的男子倒在地上。

姜通海顾不得拔下车钥匙就飞快地跑了过去,抱住倒在地上的伤者。伤者的鼻子流了血,姜通海喊路人从附近店里拿来卷纸,给伤者擦血,他根据红十字会培训的急救知识,为伤者止血,询问伤情。娄尚优一边安慰伤者,一边拨打120,然后又问家属的电话。

姜通海一直半跪半坐抱着伤者,坚持了十来分钟,120救护车来了,姜通海帮助医生把伤者抬上救护车。随后,姜通海又和娄尚优一起去执勤了。

他网名叫“冬天不再寒冷”

今年47岁的姜通海是献县陈庄镇隋庄村人,为人坦诚热心,爱说爱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12年,姜通海的儿子得了白血病,家庭陷入困境。献县阳光爱心社号召成员捐款,把8000多元钱送到家中救急。在爱心社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一家人渡过了难关。2013年年初,在儿子病情稳定后,姜通海加入爱心社,并参加了许多爱心公益活动。姜通海的网名叫“冬天不再寒冷”,他说,加入爱心社后,感觉到了爱的味道,有爱,即便冬天也不会寒冷。

前年,姜通海有次去县城,路上发现有个人的电动车坏了,车主推着笨重的电动车,行走艰难。姜通海让那人把电动车放在自己的三轮上,拉着对方去修车。那人非要给姜通海钱,“要钱我就不拉你了”。对方又问姓名,他只说自己是爱心社的。打那以后,每逢去县城,为了骑车的路人,姜通海的三轮车上总要捎个打气筒。打气筒时常派上用场,一年下来能给三五十个路人的车子充气。

只记住了救人的“红马甲”

爱心社社长高丽娜说,姜通海虽然离县城远,但每次公益活动从没落下过,有时候傍晚回家太晚,他就在爱心社的房子里凑合一宿,第二天再回家。爱心社的陈建朝说,每次活动姜通海都冲在最前面,脏活累活抢着干。“这次抢救伤员,老姜绝非偶然。”陈建朝说。

记者联系上了姜通海当初抱着的伤者彭先生的家人。对方说,彭先生当时摔得几乎失去知觉,只记得有两个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过来帮他,一个中年人一直抱着他,安慰鼓励他,另一个女孩帮他打120并通知了家人。“我们都忘了问人家名字,只记住了红马甲。”对方说。

2017-10-26 2 2 燕赵都市报 c28971.html 1 献县街头又现“温暖跪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