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献县农妇守护“植物人”丈夫

两千个日夜不离不弃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左书忠 文/图

六年前,献县35岁村民吴树军在异乡突患脑出血,手术期间医生多次下病危通知。病情稳定后,吴树军处于半植物人状态,只会眨眨眼。2000多个日日夜夜,吴树军的妻子刘燕玲衣不解带守候,不离不弃照顾。渐渐地,吴树军有了知觉,左手能抬了,能像孩子一样牙牙而语了。虽然丈夫生活还不能自理,但刘燕玲一直相信一个奇迹:丈夫能好起来!她也知道这个愿望可能很渺茫,不过,她依然心存梦想。

丈夫突患疾病,

家里塌了半边天

献县商林乡南漳河村的刘燕玲永远忘不了,2011年9月26日傍晚时分,她突然接到亲戚打来的电话:她的丈夫吴树军突患疾病。丈夫在天津当大车司机,怎么会生病?带着这个疑问,刘燕玲心急火燎地乘车去了天津。

赶到天津时,丈夫吴树军已经在医院处于昏迷状态,无论她怎么呼唤,丈夫就是没有回声。经过检查得知,吴树军在路上行走时,突然脑出血,幸亏民警发现,在他的口袋里找到手机和最近拨出的联系人,通过亲戚联系上了家人。

最初去的那家医院诊治效果不好,刘燕玲和家人急忙把吴树军转院,经过很多周折和检查,吴树军在当天的半夜十一点终于进了手术室。刘燕玲在手术室外默默祷告丈夫手术成功,但医生的一句话让她感觉天要塌下来:她的丈夫脑干大面积出血,最理想的结果也是植物人。

坚强守候床前,六年日夜照料

手术结束后,真如医生所言,吴树军一直处于半植物人状态。刘燕玲瞅着病床上的丈夫,暗下决心,只要丈夫有一口气在,她就要照顾他。在天津医院住了近两个月,刘燕玲和家人轮流伺候,她衣不解带,没出过医院大楼,一直在病房里守候。

在天津住院花费太大,刘燕玲听从了医生和好心人的劝告,跟家人商量,就把丈夫转到沧州医院继续治疗。快过年了,家人劝她回去过完年再回来住院,可她说,只要跟丈夫在一起,在哪儿过年都一样。就这样,2012年春节,她跟丈夫在医院过了年。

过完年,医生告诉刘燕玲,她丈夫的病情要靠后期慢慢康复。医生的意思就是让病人回家调养,在医院里也没有多大意义了。刘燕玲看着病床上脸色灰暗,两眼呆滞的丈夫,趴在床上呜呜大哭起来。哭归哭,病人还要照顾。

刘燕玲把丈夫接回家,亲自照顾。她每天无数次地给丈夫做按摩,活动胳膊腿,抻手指头,根据医生教的方法,每天给丈夫按摩手脚,用热水泡脚。丈夫躺在床上不能动,时间长了容易生褥疮,因此每隔半个小时,刘燕玲就给丈夫翻一次身。夏天,她就背着丈夫到浴盆里洗澡,每天要洗四五次。冬天,丈夫的手脚冰凉,她就把丈夫的脚暖在自己的怀里。亲戚看她家的条件艰难,主动出钱帮她粉刷墙壁,更换了严实的门窗。

刘燕玲1.6米的个头,但要背起120多斤的人,也费很大劲。但她知道,这是自己的丈夫,自己不背,谁背?她背着他洗澡,背着他到院子里走动,背着他晒太阳。

刘燕玲说,刚从医院回来时,丈夫坐不稳,经常东倒西歪,经过她的精心照顾,现在丈夫能在轮椅上坐稳了。邻居们说,吴树军刚从医院回来时,脸色不好看,现在脸色红润,左手能抬,能坐了,这都是他媳妇刘燕玲的功劳。

刘燕玲听后,哭了。她说,六年来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丈夫的吃喝都是她一个人伺候,大小便都是她一个人照顾。看到丈夫的病情有了好转,虽然是细微的,但她也非常高兴。

没逛过一次商场,没买过一件新衣服

刘燕玲虽然生在农村,但是个爱美爱干净的妇女。虽然丈夫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但屋里的简单家具都特别干净,而且没有一点异味。刘燕玲说,丈夫没生病前,夫妻恩爱,家庭和谐,逢年过节就要到县城商场里逛逛,买点衣服,添点物品。但自从丈夫生病后,自己一次县城也没去过,没逛过一次商场。

为了省钱给丈夫看病,刘燕玲六年来没买过一身新衣服。她说,自己的衣服都是婆婆和小姑子给买的,她舍不得花钱。刘燕玲的娘家是本县陌南镇人,丈夫没生病前,他们隔一两个月就带着孩子回趟娘家,自从丈夫生病后,她只能自己回娘家。

“一年最多回娘家两趟,近20里地,骑着电动车,快中午才到家,简单吃点,跟老人说几句,下午就赶紧回来,主要是惦记着家里的病人。”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刘燕玲柔情地说。

最喜欢的事,就是陪着丈夫看荷花

在刘燕玲的院子里,阳台的下面养着几株荷花。刘燕玲说,这是丈夫生病前种下的,他喜欢,自己也喜欢。丈夫得病后,很久没看荷花了,只要天气允许,她就每天把丈夫背到轮椅上,推着出来看荷花。刘燕玲说,丈夫看不够荷花,从荷花刚发芽到开花,从凋谢到枯萎,每天看几十次,一年要看千余次。丈夫看不够,她也陪不烦。

刘燕玲说,她和丈夫是媒人介绍认识的,但婚后相敬如宾,感情甚笃,从没红过脸,吵过架。丈夫出门打工,她就在家里照顾孩子,孝敬老人,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丈夫出门在外时,刘燕玲几乎每天晚上要跟丈夫通一次电话。“不说句话,就睡不着。”回忆起丈夫和自己每天恩爱的情景,刘燕玲落泪了。

刘燕玲的婆婆祁寿珍说,媳妇没得挑,懂事儿,对老人孩子都非常好,尤其是儿子生病期间,多亏了媳妇的照顾。“六年啊,哪个年轻媳妇能伺候植物人丈夫六年?”祁寿珍抹着眼泪说。村干部吴树长说,刘燕玲为人正派,这么多年照顾丈夫的事儿全村都知道,都说她是个好媳妇。

刘燕玲也知道丈夫的病不能完全康复,但她一直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丈夫,尽一个妻子的义务。“无论他的病多严重,我都要陪伴伺候下去,只要有他在,家里就不冷清,我就不孤单。”柔弱的刘燕玲坚定地说。

2017-10-13 两千个日夜不离不弃 2 2 燕赵都市报 c26362.html 1 献县农妇守护“植物人”丈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