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任丘“80后”电力职工援藏 演绎“平凡的奉献也美丽”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通讯员 王志磊 文/图

作为一名援藏的电力职工,国网任丘市供电公司“80后”职工段然虽然短短时间里就“减肥”10多斤,而且因为缺氧不止一次晕坐在地上,但一想到自己和“战友”们的这份付出会换来电流,给高原带去动力,带去光明,他浑身上下又充满了力量。

平凡岗位也闪光

1983年出生的段然大学毕业后进入国网任丘市供电公司,进藏前,他在青塔供电所工作。2017年5月,国网西藏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由河北对口帮扶,段然踊跃报名援建帮扶,顺利通过体检,8月4日,他和来自沧州的4位“战友”抵达西藏日喀则物资站。

报名的时候,段然说他是怀着“远大理想”的,想着要到高原轰轰烈烈大干一场。但他很快得知:他和沧州“战友”们负责帮扶的项目是物资二次转运,不在施工一线。

可段然意识到,物资链在整个工程中起到了“加油站”的作用,只有物资供应充足,才能保障一线现场正常运转。他平时的工作看上去挺普通,但实际上对整个施工而言关系重大。

汗水写满光荣

虽然在报名前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当段然真正置身高原时,他仍经历了一番艰苦的适应过程。

因为物资站没有住宿条件,段然和工友们只能住在日喀则市区,物资站位于市区西北角,自然条件艰苦,天气变化无常,院内没有硬化,货车碾压,泥泞不堪,职工们常常满身泥水。加班加点对他们是常态,工作时间经常长达12个小时左右。午饭自行解决,基本上就是泡面、面包、榨菜这“老三样”。

高原反应也很让人头疼,因为肠胃经常“抗议”,段然一个月的时间“减肥”12斤。核对物资时蹲下再站起来,天旋地转,数次晕坐在地上。皮肤过敏、患荨麻疹……段然遭遇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可他一直咬牙坚持。

按照工作安排,到月底段然就要结束援藏生活了。“这段经历十分珍贵。”他说,自己和同事们在这里洒下了汗水,也在这里结识了西藏的同行,成了好朋友。回去后还会跟这些朋友保持联系,交流工作中的经验,继续为高原的电力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2017-10-13 2 2 燕赵都市报 c26360.html 1 任丘“80后”电力职工援藏 演绎“平凡的奉献也美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