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喜迎十九大/红色土地看变化

保定易县狼牙山:

勇士一跃惊天地,旅游扶贫谱新篇

整洁美丽的南娄山村。

于家庄村新貌。

李志芹老两口。

狼牙山五勇士群雕。

本报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金秋十月,保定易县狼牙山景区人来人往。整洁的环境,累累的硕果,如织的游人……处处彰显着狼牙山景区转型发展的脉动。

在76年前秋季的一天,3500多名日寇集中兵力对狼牙山地区进行“围剿”。为了给我主力部队和当地乡亲们转移争取足够时间,五位勇士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主峰,殊死抵抗至弹尽粮绝,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谱写了一曲响彻中国的狼牙山五勇士的壮歌。

钩沉: 狼牙山与五勇士壮举

狼牙山位于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有晋察冀边区东大门之称,海拔1105米,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1941年秋,日寇集中兵力,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并于9月25日组织3500多名日伪军对狼牙山地区进行“围剿”。

为掩护我主力部队及当地乡亲转移并争取足够的转移时间,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人在完成最后掩护任务的战斗中,把敌人引向狼牙山主峰。在殊死战斗至弹尽粮绝且无路可退的险恶境况下,五名勇士宁死不屈,毁掉枪支,纵身跳下悬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响彻中国的英雄壮歌。

如今,狼牙山已经成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的带动下,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

易县西北山乡南娄山村的李志芹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忆起当年兵荒马乱的日子,已经87岁高龄的她眼神依然那么坚定。

“那时候太苦了,每天睡觉不敢脱衣服,因为随时都可能组织村民转移。”李志芹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回忆说。

1947年,17岁的李志芹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负责村内妇女工作,她所在的村距狼牙山五勇士事迹的发生地只有6公里。

李志芹及其老伴苏洪生回忆说,“当时五壮士所在的大部队就住在我们村附近。那时我们还小,和队伍没什么接触。当时,为了躲避侵华日军的迫害,我们老百姓不得不躲躲藏藏,是共产党的队伍来了,我们才有了主心骨。”

提起狼牙山五勇士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李志芹老人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日子都好过了,很好,我很知足。”

发展: 从狼牙山到“大狼牙山”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狼牙山,红色旅游成为易县这个山区大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当地按照“大狼牙山景区”的理念,以狼牙山景区为中心,将狼牙山镇、西山北乡、独乐乡等多个乡镇纳入景区建设范畴。

今年夏季,位于易县于家庄村的龙门湖欢乐世界引来数十万游客。在即将来临的冬季,狼牙山滑雪场又将开门迎客……

据悉,发展大狼牙山旅游区,于家庄村一带建起了滑雪场、牡丹园、沙滩浴场、龙门湖欢乐世界等一批新旅游项目,改变了过去游客来了只能登山、赏绿、听故事的旅游状况。建设这些旅游项目,于家庄村一千亩土地全部实现流转,村民们也开始收获远高于种地的旅游发展的红利。景区附近一家农家乐的魏老板称,经营农家乐,他一年能给家里带来几万块钱的收入。

于家庄村驻村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于家庄的村民每年土地流转每亩地1300元,搬迁村每人600元。如今,以四口之家总计三亩地为例,家庭月收入达3000余元,家庭年收入将突破4万元。2014年,于家村还有185户贫困户,目前该村已经整村脱贫。

其实,于家庄村的巨变只是当地发展的一个缩影。易县通过山上山下互动,拓展产业链,狼牙山景区通过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实现“大狼牙山”的理念。借助旅游效应,该县已有7个乡镇的73个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6年,大狼牙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6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效益11.7亿元,直接促进就业4000多人、间接就业15000多人,其中直接带动5000余人实现脱贫。

新变: 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幸福

中午12时30分,易县南娄山村幼儿园内40多个孩子正准备午休。在中班教室里,几个孩子正在围着刚安装好的饮水机看。“老师说这叫饮水机,可以给我们烧水喝。”一个小女孩说。

饮水机、空调以及即将送来的图书……今年,幼儿园的配备愈发完备。

“我们认为,扶贫除了村里的建设,更重要的是从孩子的教育抓起,从精神上真正脱贫。”驻南娄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保定市财政局副局长李照力说。

今年70岁的杨春是南娄山村的“五保”人员,是一位丧失劳动能力的聋哑人,家里的土坯房曾经一住数十年,年久失修,是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政府一道对他的房子进行了翻建、改造。如今,他家里盖起了崭新的砖房,装上玻璃就能入住了……

如今的南娄山村,街道进行了美化,路灯也亮了起来。南娄山村村支书杨学民说,该村地处大狼牙山旅游区,一大部分村民利用旅游发展“马路经济”,一部分村民通过瓜果种植发展采摘旅游,村里的酸枣汁企业也为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此前我们村共有贫困户35户,有了政府的扶贫加上村民的努力,预计到今年年底,拟脱贫24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易县大作旅游+扶贫的文章,把乡村旅游、农业园区、美丽乡村、山区综合开发结合起来,让精品景区增景点,特色景区带乡村,美丽乡村连农户,形成了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三大景区牵总,12个万亩农业园区为龙头,乡级园区为补充,上千个特色农家乐齐发展的旅游带扶贫模式。目前,全县直接参与旅游业的贫困群众达1.5万人以上,其中1.2万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当地乡亲们表示,有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经过美丽乡村建设,他们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

相关链接

举世闻名的狼牙山

狼牙山坐落于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属太行山脉,距易县县城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

狼牙山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狼牙山五勇士的事迹更是让其举世闻名。2005年12月,狼牙山景区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8年4月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7-10-13 保定易县狼牙山: 2 2 燕赵都市报 c26338.html 1 勇士一跃惊天地,旅游扶贫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