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燕赵新闻

省安委会 第一轮巡查工作结束

6个巡查组发现问题1686条

本报讯(记者呼延世聪)自8月13日至9月15日,根据《河北省2017年度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方案》的要求,省安委会成立了6个巡查组,历时1个月,进驻石家庄、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定州、辛集7个市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其中,延伸巡查县(市、区)40个,乡镇部门108个。

各巡查组明察暗访企业132家,发现问题和隐患1686条,受理社会公众安全生产方面的来信、来电、来访案件54起,约谈相关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15人次,巡查工作顺利开展。

在巡查工作中,各巡查组利用各种方式方法,结合各个地区的特点制定了相关表格。如第一巡查组结合石家庄市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巡查工作检查表》《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检查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表》等7个检查表。同时注重在信访举报中查找问题线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新华集贸市场和南三条重大火灾隐患问题,巡查组与市政府一起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第二巡查组采用封闭式查阅档案资料的方法,以“有”和“无”为硬性标准,全面调阅、核实档案材料,严密制定周计划,把工作内容和进度量化到每一天每个人;第三巡查组则制定了《市级层面巡查资料清单》《安全生产巡查谈话提纲(补充)》《安委会成员单位谈话提纲(补充)》,注重对发生事故企业的检查,验证行业主管部门履职情况。

第四巡查组在巡查中始终坚持“一全三有”,即动员部署全覆盖、安排部署有计划、巡查方式有创新、检查对象有重点。经过实践,还研究了一套“一次成像”工作法,即巡查谈话与调阅资料同时进行相互验证,保证了档案资料的真实性;第五巡查组实行“四位一体”工作法,从严从实开展巡查;第六巡查组制定了《巡查期间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曝光的工作方案》,在明察暗访过程中安排记者全程跟踪拍摄报道,扩大了巡查工作影响力。

对于巡查所发现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和典型案例,省安委会选择了集中曝光,树立了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的权威。

2017-10-13 省安委会 第一轮巡查工作结束 2 2 燕赵都市报 c26336.html 1 6个巡查组发现问题1686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