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喜迎十九大

“华北明珠”白洋淀:

雁翎抗敌英名久播,千年大计今又扬帆

王木头在义务讲解雁翎队的故事。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白洋淀大淀头村的秀美风景。

本报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9月的阳光下,华北明珠白洋淀波光粼粼,淀边村庄街道整齐,一派北国水乡的景象。载满了各地游客的游船或呼啸而过,或徜徉于荷塘苇荡。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白洋淀的游客又翻了一番,即便非节假日,淀内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早在70多年前,眼前荷红苇绿、水清鱼跃的白洋淀曾硝烟弥漫——雁翎队与侵华日军在这里进行着殊死搏斗。就在不久前,最后一位雁翎队队员与世长辞,但雁翎队在芦苇荡里打鬼子的传奇已经并将永远留在国人的记忆里,世代铭记……

70余年前雁翎队铸就传奇

初秋,泛舟白洋淀。粼粼波光中,翠绿的芦苇已显秋意。70多年前,就是在这片芦苇荡中,雁翎队凭着土枪、木船,勇战日寇,铸就了一段传奇。

就在不久前,雁翎队最后一位队员马仲秋老人去世。老人生前住在北京,最喜欢开窗“眺望”,眺望远在100多公里外的白洋淀,回忆当年打鬼子的经历。

1939年秋季的一天,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一支神出鬼没的抗日队伍埋伏在芦苇荡中。没多久,一艘载着9名鬼子的船进入30余米宽的航道。“打!”随着一声令下,淀内枪声大作,鬼子的船上爆炸声起,火光四射。这是面对日寇侵略,白洋淀周边的村民成立雁翎队后打响的第一场伏击战。“8个小鬼子当场毙命,剩下的一个次日死亡。”伏击战后,雁翎队的侦察员赵波从赵北口镇打探到这个消息。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距卢沟桥仅120多公里、水土丰沃的白洋淀成为日寇觊觎的对象。1938年末到1939年初,日寇逐渐占领了白洋淀区域。为了强化统治,奴役淀区居民,同时防止居民反抗,驻安新的日寇以“献铜、献铁”为名,强迫水区猎户交出猎枪、“大抬杆”,甚至鱼叉等。

为揭露敌人收缴猎枪的阴谋,奉中共安新县委指示,三区区委书记徐建、区长李刚义在白洋淀旁的大张庄村召集郭里口、王家寨一带猎户开会,动员他们组织起来抗击日本侵略者。会后,猎人孙革、姜秃、赵保亮和邓如意等20人组织起来,参加了三区小队,并被编成一个班。由于这些战士多出身于打猎世家,对猎枪性能颇为熟悉,经常在火眼上插一支雁翎以免枪膛内的火药受潮,是为“雁翎队”名称的由来。

雁翎队成立后,端炮楼,杀汉奸,让白洋淀一带的日伪军闻风丧胆。赵波就是影响了几代人的小侦察员嘎子的原型。

自1998年起,赵波的女婿王木头开始在白洋淀抗战纪念馆讲述雁翎队的故事。近20年来,他在白洋淀中划船行进三万余公里,平均每天接待游客40余人次,义务讲解雁翎队在芦苇荡里打鬼子的传奇。

30余年发展成北方江南

白洋淀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聚居繁衍,自古便是群雄逐鹿、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多到此游历,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文、美丽动人的民间故事和历史传说。

作家孙犁的《白洋淀纪事》奠定了我国文坛荷花淀派的基调,穆青的《雁翎队》、徐光耀的《小兵张嘎》等作品也为白洋淀增添了无穷魅力。

白洋淀淀区水域辽阔,总面积366平方公里,被39个村落、3700条沟壕、12万亩芦苇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143个淀泊,逐步发展成旅游胜地。2007年,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白洋淀景区成为5A级旅游景区。

今年66岁的王木头见证了白洋淀这30余年的发展。他说,白洋淀的发展,尤其是白洋淀淀区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庄与景色融为一起,淀区及村庄更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了。

小兵张嘎的原型赵波就生活在淀区的赵庄子村。说起赵庄子村的变化,村民老赵说:“我们村冬天采用地热能供暖,在我们白洋淀美丽乡村建设中是独一份儿。”

2014年底,赵庄子村地热能工程正式建成并开始供暖,村民们冬天不再烧煤取暖,干净又省钱。如今的赵庄子村,街道开阔整洁,乡村旅馆比比皆是。

“我们开饭店,每月村里补贴3000元。外地人来我们这里买房开饭店还不收占地费。像这样的优惠政策还有很多,都让我们对未来有着很大的信心,现在我们生活很幸福。”赵庄子村一家饭店的老板说。

有着华北明珠美誉的白洋淀,还被赞为北方江南。如今经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大发展,带动了淀区农户致富,助农增收效果显著。温泉取暖、垃圾日清、旅游升级、文化保留、品牌营销、明显增收……淀区发生了大变样:天蓝,水清,苇绿,荷红,村美,人幸福……

白洋淀畔,千年大计

家住白洋淀淀区大张庄村的老宋,曾是地道的渔民。随着白洋淀旅游的大发展,他已改行在景区内为游客划船,活儿比打鱼轻松了,收入反而增多了;原本在外务工的小郑看到家乡的旅游商机,回乡办起了农家乐,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村民老朱则在家从事渔网编织产业,一年能赚三万余元,家里新建的两层小楼也改造成了民宿……

今年4月1日,在白洋淀淀区,曾从事不同行业的乡亲们无不感到喜从天降,无不觉得以后的生活更有奔头了。在这一天,国家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后,我国又一个新区,而且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记者采访时,王木头、景区内导游、农家乐老板无不表示,因为雄安新区的成立,今年白洋淀的旅游旺季来得早了,截至目前游客数量已比去年翻了一番。

“我们这里未来发展肯定好,我们相信白洋淀一定会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一位村民道出了当地乡亲们的共同心声。

白洋淀与雁翎队

白洋淀是河北省最大的湖泊,主体位于安新县境内,淀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辛璞田到家乡马家寨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共产党员刘亦瑜到淀区北冯村与王家骥等人成立了淀区的第一个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的抗日武装雁翎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了机动灵活的游击战,端炮楼,除汉奸,伏击敌人保运船,留下一段以弱胜强、痛击日本侵略者的传奇。

2017-10-12 “华北明珠”白洋淀: 2 2 燕赵都市报 c26127.html 1 雁翎抗敌英名久播,千年大计今又扬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