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2版:生活范儿

甜甜和壮壮

百合花开/文

女儿写了篇《我和小花猫》的作文参加比赛,按规定还要配上“人和猫”的合影。可是女儿的小花猫早就跑丢了。我问了几个邻居,家里都没有养猫。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对门的田阿姨来了,告诉我隔壁单元的张阿姨家里养了猫。

和张阿姨素不相识,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女儿找上门。张阿姨六十多岁,花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她怀里抱着一只小花猫,身后还跟着一只小花猫。我说明来意后,张阿姨热情地招呼我和女儿进屋。她抱着小花猫说:“甜甜,让小姐姐抱抱你。”女儿伸手去抱甜甜,谁知它一下子从女儿的怀里挣脱,跑了。

这时另一只小花猫在张阿姨的脚边不时地蹭来蹭去,张阿姨说:“甜甜胆子小,怕生人。我让壮壮来吧!”说完她抱起了壮壮,女儿赶紧伸手去接。借这个机会,我赶紧抓拍了几张……

照片出来后,效果不错,女儿的作文也按时交到了学校。为了感谢张阿姨,我买了猫粮送过去,张阿姨说什么也不肯收。正在我们说话之际,只见那只叫甜甜的小花猫,“嗖”的一下跳上桌子,围着猫粮,一会儿用鼻子嗅嗅,一会儿用前爪挠挠。张阿姨轻轻地把甜甜抱起来,说:“甜甜乖,等壮壮回来了,妈妈让你们一起吃。”甜甜好像听懂了她的话,“喵喵”叫了两声又跑去玩了。我只好收起猫粮,不断地感谢她的帮忙。

后来,在小区遇上张阿姨,我都会和她打个招呼。家里做了好吃的,我也给她送一些,一来二去和她熟了起来。从闲谈中得知,张阿姨的老伴去世多年,一双儿女都在外地。

一次,我到张阿姨家给她送饭时,发现她的脸色很不好。我赶紧把张阿姨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让住院治疗。我说:“阿姨,我帮你联系一下孩子们。”张阿姨说:“我这是老毛病了,不要紧,孩子们都很忙。我放心不下的是甜甜和壮壮,还要拜托你……”我赶忙答应。

那天我去医院看张阿姨时,发现病房的门是开着的,老远我就听见张阿姨的大嗓门:“甜甜,让你别回来,你就是不听。妈这病没事的!”“妈,你都病得这么严重了,还不告诉我!我和我哥商量一下,把你接到北京去!”张阿姨说:“不要让壮壮知道,他的工作要紧,别耽误他……”

张阿姨出院后,没有跟孩子们去北京,而是坚持留在了自己家。她说,有小花猫“甜甜”和“壮壮”在身边,就像是儿女陪着她一样。听了她的话,我心里酸酸的,眼前一片湿润。

2017-10-10 2 2 燕赵都市报 c25741.html 1 甜甜和壮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