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燕赵新闻

快递小哥拉着客户一起做公益

梁金伟,1992年生人,安新县一家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小哥。在叔叔的影响下,梁金伟捐钱捐物救助涞源、唐县、顺平等山区的贫困老人。从朋友圈看到梁金伟做公益的行为后,他的客户也纷纷捐钱捐物。每次梁金伟的客户们将衣物收集好以后就打电话,他利用工作之余将衣物收集好,利用周末时间将这些衣物给山村的贫困老人们送去。 本报记者李连成 文/图

在叔叔的影响下做公益

9月20日11时许,刚刚送完50多件快递,梁金伟开着三轮车急匆匆回到了位于安新县怡景家园底商的公司速运点。刚停好车,一个电话来了,梁金伟赶紧记下客户的联系方式和地点。

梁金伟是个90后,今年是他做快递小哥的第4个年头。

他告诉记者,自己做公益完全是受到叔叔梁文生的影响。

梁金伟的叔叔梁文生是安新县一家服装公司的总经理。梁文生带头组织成立了“山花志愿者联盟”,带领志愿者开展助学、助老活动,默默资助保定山区小学和山村中的贫困老人,还捐助了40余名学生。2015年12月,梁文生获评“保定好人”。

“我叔叔这么多年,一直做公益,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梁金伟说,叔叔是个好人,自己很尊敬也很佩服他,跟着叔叔做这些事,不为啥,就喜欢这种帮助别人的感觉。

目睹困苦一天吃不下饭

以前,梁金伟偶尔跟着叔叔去做公益,从2016年开始频繁参与。梁金伟平时的工作量非常大,为了能及时为客户收发快件,节奏很快,一天下来非常累。梁金伟每周仅有一天时间休息,但大部分休息日,他都用来去山区做公益。翻开手机相册,存着的都是做公益时的照片。崎岖的山路、石头堆砌的院墙、昏暗的土屋,映衬着梁金伟扛着米面、衣服等物资的身影,沾满面粉的衣服、汗水浸湿的头发、脸上憨厚的笑容和受助贫困老人含笑注视的目光交织,构成了一幅纯美的画面。

车小桥是中国希望工程发起人之一车志忠的女儿(注:车志忠和车小桥曾分别被评选为2005年、2015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在公益活动中,她和梁金伟结识。“金伟这个小伙子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每次山路狭窄车上不去的时候,都是他带头往山上扛东西,每次脸上和衣服上都沾满了白面粉。”车小桥说。

梁金伟作为一名快递小哥,收入不算多、时间也有限,之所以一直坚持帮助山村那些贫困村民,源于他的真实感受。“有些村民生活实在是太困难了,尤其是深山里的那些孤寡老人,他们不要钱,因为他们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周边也没有超市,有钱也花不出去,需要的就是这些吃穿用的物资。”梁金伟说,第一次去捐助深山里的孤寡老人,亲眼看见他们的生活现状后,一天没吃下饭,心里很难受。所以,就想尽自己所能尽可能地帮帮这些人。

梁金伟在两个公益微信群中,所有公益活动捐助的物资,都是群内群友一个个红包凑出来的。“我们有专门的人记账,每次购买物资都要晒账本,每次捐出去的物品都会拍下照片反馈给捐赠人。”梁金伟说,自己虽然收入不多,但每次都是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和大家一起凑爱心物资。

拉着客户一起做公益

“金伟,我这又收集了一批衣服,哪会儿有空过来拉走吧。”9月23日下午,正在派件的梁金伟接到了客户曹静的电话。“姐,今天累死了,一会儿就过去拿衣服,这次是送到涞源几个贫困老人手里。”下班后梁金伟开车来到曹静的门店,取走了曹静委托他捐赠给贫困老人的衣服。

9月24日,曹静交给梁金伟的衣服,被车拉到涞源县南马庄乡范庄旺村,捐给了那里的贫困村民。曹静是梁金伟的一名客户,通过朋友圈看到梁金伟做公益的照片,便联系他,希望自己也能做点什么。梁金伟和曹静约定好,以后家中有旧衣物,整理好后就联系,他下班后过来取,凑够一车,就拉到山区捐给需要的人。“金伟这个小伙人实在,现在通过他,我也加入他们那个公益群了,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曹静告诉记者,她身边的朋友知道有这种公益渠道后,也纷纷加入,带动了又一批人。

邸佳颖也是这样被梁金伟的公益行为所感染,将家中抵来的一批棉服全部交给梁金伟,捐给了贫困山区。“和梁金伟打交道比较放心,反正我有啥快件要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邸佳颖说。据悉,知道他的这种公益行为后,梁金伟的很多同事都很敬佩,该公司雄安新区网点还将组织员工一起加入梁金伟的公益行动,帮助更多的人。图为快乐做公益的快递小哥和受助者在一起。

2017-09-28 2 2 燕赵都市报 c24727.html 1 快递小哥拉着客户一起做公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