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电商大鳄抢滩邢台”之行业思考

电商巨头搅局本地市场 京东能引起多大震动?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文

细心的邢台市民或许发现,自上周开始,关于京东超市来邢台的消息开始集中显现于邢台不少主干道的道路指示牌等户外设施上面。据悉,自9月25日至10月1日,京东超市将定向邢台进行专场促销。该活动被解读为电商大鳄京东将发力三四线城市,而京东超市作为布局谋篇的先行者,被视为电商开始将网上超市作为抢滩的最后一片蓝海。

快递小哥越来越忙

邱冰华送完货的时间越来越晚,只因为包裹的数量越来越多。

邱冰华是京东超市长信站的一名普通员工,自“6·18”过后,他区域内的送件数量从之前的四五十件涨至目前的百余件,“多了一半。”原先一次可以送完的货,现在基本稳定到要送两次。如果客户不在家,他可能在晚上还要加送一次。20时之前,他都回不了家。

这位来自邢台威县农村的“80后”,入职京东四年。最初邢台区域只有一个站点,而后两个,如今加上17个县市区,总计19个站点。但很快,邢台市区又将新增两个站点。

变化的还有购买物品,根据这位快递小哥的总结,最初买得最多的是手机、电脑和服装,而今,更多的是水果、小食品和生活日用品。

站点激增的背后,是网购人群的日益活跃。而购买物品的变化,则是继3C家电、服饰后,快消品渐成主要消费的态势。

商超,定向三四线城市

京东超市邢台促销周的到来,似乎又是对上述结论的一种注脚。

自9月25日至10月1日,在“一年仅此一周”的城市促销周中,邢台居民可以享受到当地“比超市更便宜”的城市促销价,还有满199减100、万件商品直接降价、1元抢购等等优惠活动。

在发力邢台的前一周,类似促销周已经进入沧州。

对我省两座三四线城市的定向促销,基于京东大数据的分析。京东大数据显示,城市级别越低,京东超市用户增长幅度越高,三四线城市在2016年下半年快速增长,用户量已经接近一二线城市,发展潜力凸显。

基于这个趋势,建立在全面且完善的物流网之上,京东意在以超市商品促销作为抓取城市消费者的吸引点,为中小型城市居民提供快速、优质的惠民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更为深层次的解读则是,继3C家电、服饰后,线上超市开始成为电商平台争相抢夺用户的新战场。

中国网上超市正呈现出一片蓝海态势,据业内人士透露,整个快消行业在线上消费占比很少,只有7%,线下则占到90%甚至更高。除了用户需求还远未达到饱和外,快消品的高频次购买属性也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据悉,过去几年,3C家电、服饰、图书、母婴等市场已经被电商开发得红利殆尽。无论是平台型的天猫,还是自营式的京东,均面临增长放缓、用户增量减少的局面。此时,网上超市应运而来。

格局或将因之改变

面临网购大势,邢台本土的商超巨头也曾有过努力。

记者了解到,当地商超巨头当时适应该态势的举措之一就是成立自己的线上销售平台,打造自己的仓储及物流配送队伍,但只运行了一段时间,至今几近消声。

“成本还是太大,难以为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邢台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道。当然,在其看来,这些企业及时放弃自己的线上平台,或许比较明智。因为与天猫、京东等相比,线上几无优势。

而这,或许是这些电商大鳄对线下实体商超最为直接的冲击。

更为间接的冲击,尚待观察。业内有观点认为,随着供应链体系的不断深化,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O2O商超,也就是所谓的新零售,或成趋势。“实体有实体的生存必要,线上有线上的独自优势,需要的就是有效融合。”

京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京东超市的此次下沉,将拉动三四线城市零售行业在商品、服务等多个层面品质的提升,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京东超市在三四线城市的活动,给当地市场带来了良性的竞争环境,能够促使当地零售业加快自身的升级和转型,京东一直也致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同时京东也一直希望和各界一起携手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

这种效果也是当地居民乐意看到的,“但仅靠一次两次的促销,或许很难成功,改变一种购物习惯,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当地一网购人士分析到。快递小哥邱冰华亦有同感,他说现在的京东用户相当稳定,这一方面是忠诚度黏性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对用户新增数量缓慢的担忧。

但不管怎样,作为电商最后一块蓝海的网上超市,业已成为大平台兵家必争之地。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多选择、更大竞争往往意味着更多实惠。而网上超市之争对于传统商超市场格局的深远影响,也许才刚刚开始。

2017-09-27 “电商大鳄抢滩邢台”之行业思考 2 2 燕赵都市报 c24507.html 1 电商巨头搅局本地市场 京东能引起多大震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