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电商大鳄抢滩邢台”之个体观察

一位快递小哥的 “送货”时间

快递小哥邱冰华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文/图

没有午休,没有正点的午饭时间,邱冰华所能做的,就是在中午这一段最宝贵的出货时间内,将物品尽快送到收件人手中。邱冰华是京东快递邢台长信站的一名普通员工,同样也是每天穿梭在牛城大街小巷的2000余名快递员的缩影。在每一位“城市骑士”的背后,既有对生活担当的映照,也有着电商巨鳄们抢滩三、四线市场的隐约图景。

辛苦: 日复一日的重复

当邱冰华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装满货准备出发时,时针指向了11时30分。

29岁的邱冰华是京东快递邢台长信站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出发之前,他要早早地和妻儿道别,然后简单吃份早餐,到单位开早会,等运输货物的厢货车从石家庄抵达后,他们还要卸车,分拣。

9月21日,邱冰华的片区需要送110件货物,受车辆容积限制,他决定先送80件。“这个时间较以往,稍稍晚些,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货物数量明显增多,卸货分拣均需占用时间。”

邱冰华负责的区域,几乎是邢台桥东区的核心旧城区,道路不平,有的甚至尘土飞扬;人员熙攘,尤其是这个时间段赶上孩子们放学。

记者坐在邱冰华的一侧,邱冰华则一手操控着车把,一手用手机联系着头脑中早已排好序的客户,在人群中缓慢穿梭。

邱冰华说,中午这个时间段,是最佳的出货时间,大部分货物要在这个时间段顺利送出,否则,又要忙到晚上了。

“您好,京东快递,在家吗?”类似语言,邱冰华不断地重复,还要面带微笑。如果对方在家,邱冰华就会把货物送上门,“不管对方住多高,不管对方所在小区有没有电梯。”在其“势力范围”内,只有三个小区的高层有电梯,其余都是老小区,“红星街以南,有76栋楼,均是多层,没有电梯。”但电话没有接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邱冰华只能选择下一个地点,但往往走了一段路以后,电话响了,可能就要返回去。

由于邱冰华所在快递公司的特点,一是送货上门,二是对方验货满意后才付款,所以,整个送货的时间会延长。

14时30分,是邱冰华的午餐时间。所以,一般他会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赶至一家位于天一街的担担面小餐馆,来碗7元钱的担担面,偶尔再加一个1元钱的丸子。“也不是说特别喜欢吃担担面,只是到这个点了,也不知道吃啥,所以就习惯性地来这里歇会儿。”

稍事休息后,邱冰华继续出发,因为三轮车内还有几件剩余的货物,待到全部送出后,已是15时30分。但显然,邱冰华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要返回站点,把留在站上的30件货物再次装车。等这批货物全部送到收件人手中时,往往已是19时许。

此时,华灯初上,邱冰华回到单位,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回报:自信和快乐洋溢在脸上

邱冰华对于这种日复一日的重复,并未感到枯燥。相反,在其看来,同各种各样的客户打交道,很有乐趣。

经过一段时间交往,邱冰华和不少老客户已成了微信好友。他清楚记得每位老客户的购物习惯,喜欢买什么,一般间隔几天,哪个时间段家里有人。

在红星街的一家社区内,收件人并未在家,邱冰华说去家里看看吧,家里有人就给他放下。但家里没人,返回时,收件人的父亲在阴凉处歇息,看到邱冰华,热情打招呼,物品遂顺利送出。

邱冰华也时时分享到收件人的快乐。在水岸蓝庭小区,当吴女士从其手中接到快递发现是手机时,非常幸福,她说这是儿子给她买的,因为昨天通话时,她说自己的手机信号不好,没想到,第二天,儿子就买了一部新手机。“许多是年轻人给父母买,父母虽然心疼花钱,但心疼之外的那种幸福,我们也能感觉得到。”

29岁的邱冰华来自威县农村,初中辍学后就在外打拼。四年之前,进入京东快递。

四年快递时光,让其皮肤晒得黝黑,但他心里亮堂。“年轻人谈不上辛苦,因为你的每一分付出,都有一分回报。”邱冰华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在邢台开发区买了一套房子,付完首付后,现在每月还1000多的贷款。妻子则全职照顾四岁的儿子,不着急上班。“因为,我感觉我能养得起他们。”

相较于生活的担当,邱冰华更看重来自客户的肯定。“我们有时都不奢望尊重,只希望对方满意即可。”在邱冰华的记忆里,有时上楼送货赶上人家包子出笼给俩包子,“那份当作朋友或家人的感觉,很让人难忘。”

希冀:得到更多尊重

邱冰华也曾遭遇冷眼和恶语,但职业素养让其学会隐忍。在其看来,面对周遭的不公,他要首先学会做好自己。

妻子史娜同样理解丈夫的艰辛,“不管在外有什么委屈,回家从未抱怨过。”这一方面取决于邱冰华的心态,一方面或许是自己太累了,“忙碌的时候,晚上到家一躺就睡着了,一句话也来不及说。”

快递员在很多时候被称作“快递小哥”,这不仅是因为快递员的年龄普遍偏低且多为男性,而且这还饱含了广大市民群众对快递员的亲切感。但显然,这种亲近,更多来自于社会的包容和尊重。

快递小哥职业之路的畅通,不仅来自于行业或管理层面的保障,更重要的还是职业荣誉感和尊严感。快递业归根结底是与人交往的行业,从屏幕一端到现实买家、从一个城市的仓库到另一城市的客户,传递的不仅是产品货物,更是情绪和人情味。一丝微笑、轻声关门、说句辛苦,都是用温情回馈服务、以善意换取善意。

史娜告诉记者,丈夫的奔波实属辛苦,但其所在的公司也给予了应有的福利和保障,一分付出得到了一分收获。

如今,这对来自威县农村的夫妻,有着自己的小目标,要买车,还要再换一个环境更好的房子。当然,史娜希望有一天邱冰华可以陪陪儿子,毕竟,缺少爸爸的陪伴,孩子的成长肯定有遗憾。

刚过去的“6·18”,邱冰华忙碌了20多天,如今,促销周也来邢台了,“双十一”也在路上,邱冰华都要精心应对。“我知道,这个时候他会回来得很晚,但不管多晚,我都会等着他。”史娜说。

2017-09-26 “电商大鳄抢滩邢台”之个体观察 2 2 燕赵都市报 c24288.html 1 一位快递小哥的 “送货”时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