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创城记

“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暖保定

保师附校的同学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城明白纸。

青年路幼儿园大六班的孩子们饭前表示感恩。

本报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您好,我是保师附校的学生,给您发放保定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希望您了解创城、支持创城……”;

在保定青年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每次餐前都会背诵感恩词,传递爱的能量;

前进小学的孩子们则走上街头清理垃圾;

……

近日,保定多所学校创城宣传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

小手拉大手,孩子成创城播种机

每天清晨,在青年路幼儿园,都会有几位孩子及家长站在幼儿园门口,一起向入园的孩子问好。这成为该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城活动以来的一个新创举。青年路幼儿园希望把文明礼仪观念传播到每个家庭中,引导孩子做创城的播种机,小手拉大手,邀请孩子父母参与到创城中来。

9月6日,保师附校创城宣传队的同学们走进兴华苑社区,为社区居民演唱歌曲《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英介绍,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该校确定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把创城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心、寓教于行。“孩子们还经常来帮忙打扫卫生、清除小广告。受他们影响,我们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现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兴华苑社区居民说。

此外,保定前进小学积极开展“天使在行动”活动,学校撤掉校园里的垃圾桶,给每个孩子发放了印有天使标志的垃圾回收袋,号召同学们做环保小卫士。“我们用爱护环境的方式为保定市创城做贡献。我要从自己做起,希望带动更多的叔叔阿姨参加到创城中来。”前进小学的六(7)班学生白天翔说。

保定教育战线志愿服务常态化

据了解,自保定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由保定市创城办、教育局牵头,保师附校、保定一中、高新小学、职教中心、河北小学、前进小学、青年路幼儿园等多所学校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如“争做文明小使者”“天使在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保定教育战线的常态化活动。

据保定市教育局创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教育系统都积极行动起来:莲池区文教局向全区6万学生家庭发放创城书信;竞秀区文教局在暑假前夕,向全区50多所中小学及100多所幼儿园发放了《明白纸》《倡议书》《创建文明城市致家长的一封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调查问卷》等创城相关资料各5万多份,发放到每一位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手中……“‘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弘扬者,产生学生引导家长、带动社区、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目前,保定市多所学校已经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进行。

2017-09-14 2 2 燕赵都市报 c21564.html 1 “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暖保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