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5版:冀东版

九门口长城点将台完美亮相

建成于明早期,为长城沿线仅存的一座

点将台是明代九门口长城沿线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采取“修旧如旧”的复古手法进行了修缮(新华社图)

本报讯(记者张辉)日前,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九门口村的长城附属建筑点将台保护修缮工程竣工。据了解,该点将台是明代九门口长城沿线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今年4月初,文物部门采取“修旧如旧”的复古手法开始对点将台进行维修。

据了解,九门口是明长城重要关隘之一,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2002年11月18日,九门口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九门口点将台位于海港区驻操营镇九门口村村西200米,是长城沿线仅存的一个点将台,由大小两个墩台组成,又称子母台,是明代初期九门口长城沿线重要的防御体系之一。在点将台上,一棵数百年树龄的油松已和点将台混为一体,被称为点将松,苍劲的树冠怒向天空,远远望去,犹如一条苍龙,蜿蜒在山与天际之间。

经考察,该点将台在明朝时期曾数次维修,1996年再次修缮,但2012年的一次暴雨使得点将台西北侧发生大面积坍塌,位于台顶的石屋也多处开裂,岌岌可危,如不修复,该点将台将和长城周边其他的点将台一样,毁坏消失。

“点将台的精准建筑时间无明确记载,但根据其建筑形制属于明早期的洪武年间,这座点将台也是长城沿线仅存的一座。”秦皇岛市海港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张超介绍说,为修复这座点将台,国家文物局拨付321万元。今年4月,文物部门开展组织对点将台进行维修,按“修旧如旧”的复古手法,维修工程坚持尊重九门口点将台作为长城附属建筑的历史遗存,保持其自身特性的原则,条石台基补砌结合古树保护同时进行。

“今年4月份开始进场动工,至8月底基本完工,现在正在验收阶段。”张超介绍说,修复过程中,按照明朝时的建筑形制,采用糯米砂浆、铆钉、石块等材料修缮,对塌陷部分原位补砌,并适当增加拉结等加固措施,“修旧如旧”。而对于与点将台早已融为一体的油松,在修复点将台过程中也让施工人员煞费苦心,“由于油松的生长特性,其实点将台的部分坍塌跟它树根的生长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棵松树已经有300多年的树龄,只比点将台晚了一百多年,不仅是文物保护对象,更因它早已与点将台融为一体成为独特景观,所以在修复过程中解决这个问题费了很大的劲儿,最终在补砌坍塌的墙时我们采取了一些现代化手段,既保护了古树又让墙体更为结实。”

张所长介绍说,九门口长城点将台保护修缮工程是原秦皇岛市抚宁县北三镇划归海港区后,海港区的首个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而该点将台处于环长城旅游公路沿线,不仅为即将举行的旅发大会也为未来环长城旅游公路沿线增加了新的景观,“此外,修复这座点将台,也为研究明早期长城附属建筑提供了佐证。”

2017-09-13 建成于明早期,为长城沿线仅存的一座 2 2 燕赵都市报 c21444.html 1 九门口长城点将台完美亮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