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6版:省会发布

去建博会享高科技环保盛宴

北方建博会昨日在省城开展

本报记者 李春炜/文 史晟全/图

能发热的画、不需要换滤芯的净化器、搭积木一样造房子的装配式建筑材料……昨日,“2017北方(石家庄)国际建筑建材科技博览会”(简称建博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会上,无论是建材、还是技术,都更突出了高科技和环保性能,这些产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洽谈。

搭积木一样造房子,装配式建筑亮相

昨日上午,2017北方(石家庄)国际建筑建材科技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建博会以“绿色创新共享合作,引领未来”为主题,300余家国内外知名的建筑建材企业集中展示着各种科技、环保产品。大会特设了装配式建筑、清洁供暖、新风净化净水太阳能等三大展区。

其中,本届建博会是首次将装配式建筑技术产品设立专业展区,其中还包括了不少世界500强企业,展区集中展示了装配式建筑最新进展,这也让不少观众啧啧称叹。

“这种方式建的房子结实吗?”“这种材料建房子有哪些好处?”……在世界500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骨干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不少观众围在展台前的展示屏幕前边看边问。对此,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

“这种装配式建筑真是建造方式的一个重大变革。”在参观了多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后,一位专业观众不由得感慨,以前很难想象能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如今装配式建筑技术越来越成熟,虽然各家的材料不尽相同,但这种技术真是建筑方式的革新,将会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加快发展。

各种新型环保供暖方式引人注目

如今,绿色能源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在本届展会上,清洁供暖展区也是大会重头戏。

在清洁供暖展区,记者看到,众多品牌空气能热泵、燃气壁挂炉、地源热泵、电地暖、碳纤维发热地暖、清洁燃烧锅炉、太阳能利用以及煤改电、煤改气技术设备、地热,风电、电热膜、生物质、污水源热泵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供暖技术设备吸引着观众驻足。

在一个采用电供暖方式的企业展区,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幅字画,旁边还摆着几幅漂亮的装饰画,与众不同的是,这几幅画都连着电源,摸起来是热的。

“我们的画板采用的是一种石墨烯材料,由这种材料制成的取暖产品,升温快、效率高。”据该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大约3秒钟,温度就能达到30度以上,电热转换率高达99%,而且这种材料制成画板后,还可以在表面上印刷一幅个性化的图片,不仅大大节省了空间及用电成本,同时还美化了空间。“这样的取暖画可以说是室内取暖方式的一种补充。”他说,他们的产品中还有取暖地板等,可以替代传统供暖方式,而且更节能、环保。

智能新风净化展品科技含量“满满”

除了装配式建筑展区、清洁供暖展品充满科技感和环保性外,新风净化净水太阳能展区也是科技含量“满满”。

“我们这个产品不用滤芯,还可以自清洁,净化率20年恒定不变。”在一家新风净化产品的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给围在产品的观众演示,如何不用滤芯,如何自清洁。他介绍说,他们这款产品主要采用了独有的“离子瀑”专利技术,区别于传统滤网、静电技术,无滤网、无耗材,可以高效净化超细颗粒物等。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会场上展出的一些智能新风系统可以根据用户室内空气状况,智能调节产品风量,湿度,控制室内灯光电视等多媒体一体的联动功能,用户不在家也能通过手机轻松了解家中空气状况,通一键管理简易而便捷,让用户更加省心。

同时,据本届展会主办方石家庄镇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为期三天,不仅邀请专业观众参观,还免费向市民开放,观众可体验智能新风、净化系统,近距离感受搭积木一样造房子装配式建筑技术的魅力等。

2017-09-13 北方建博会昨日在省城开展 2 2 燕赵都市报 c21415.html 1 去建博会享高科技环保盛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