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共享单车, 暂停为了更好前行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9月12日《法制日报》)

谁也没有想到创新的力量会这么大,在很短的时间内,共享单车就发展到了现在的规模。谁也没有想到问题出现得这么快,共享单车的出现,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已从“人见人爱”变成了“爱恨交加”。“恨”不能疏导,势必影响“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是基于问题意识而作出的正确应对。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所言,“现在一些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这是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地方政府必须采取的措施。”共享单车为不少人的公共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无序投放、乱停乱放、占用行人和机动车通道、故障残破车辆回收不及时等,已经成为新的“城市病”,亟须得到解决。

不要把暂停理解成打压,更不要把暂停理解成没有未来。什么叫暂停?在《暂停:有些事只有停下来,才能想得更清楚》一书中,美国学者南丝•格尔马丁认为,“不管什么事情,在你作出反应之前的任何空当,都叫暂停。它是一种安全机制,让我们有机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以免鲁莽行事。”现在,对于共享单车的暂停,正是为了更好地作出选择,为了让共享单车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一种新生事物的出现,迎合了时代方向时,常常表现出咄咄逼人态势。但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并不是就没有问题,就不会产生问题。在共享单车的发展中,一句话经常被提到,那就是“国民素质配不上共享单车”。确实,共享单车在运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国民素质有着很大关系。但回头来看,共享单车公司的管理素质就配得上共享单车吗?不必讳言,共享单车发展到今天,存在着很大粗放性,甚至可以用“野蛮生长”来形容。

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依靠“跑马圈地”支撑未来,必须从“野蛮生长”走向“精明增长”。目前城市容量,已经没有继续盲目扩张的空间。其实,对于当前面临的“只投放不管理”,有远见的共享单车也未必就没有看到问题所在,只是处于一个风口上,谁也不敢停下来,大家只能往前冲,拼命融资、拼命投放、拼命扩张。至于有没有挣钱、能不能挣钱,这一最重要的问题,反倒成了最来不及考虑的问题。现在摁下“暂停键”,其实也是给行业更好发展赢得时机。

当人生走得太快时,需要按一下“暂停键”,让灵魂跟上脚步。只是在很多时候,由于面对的情况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自己很难摁下“暂停键”,这时就必须借助外力。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正体现了“暂停的艺术”。暂停投放并不意味着行业就没有机会了,对于共享单车来说,更应该利用这一难得的时间窗口,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解决了自身的问题,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由是而言,共享单车暂停是为了更好前行。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单车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9-13 2 2 燕赵都市报 c21336.html 1 共享单车, 暂停为了更好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