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创城记

小小网格员爱暖任丘

孩子们在小区里张贴环保手抄报。

“小明星”们在参加创城文艺演出。

“这张贴在这儿,扶正了……”近日,在任丘市中华瑞鑫小区,公开栏前跃动着一群孩子。他们在张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手抄报。

“我发现小区里有随手摘花的、乱扔垃圾的,还有宠物在电梯里大小便等现象,就和小伙伴们做了手抄报,提醒大家爱护环境。”中华瑞鑫小区的小小网格员郝思琪说。

今年5月,任丘团市委开展了“小小网格员——我为文明加一分”活动,组织当地四至六年级的少先队员,以社区、村为基础框架,以网格为单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在所负责的网格单元内开展文明宣传、打扫卫生、帮助老人等活动,为网格化管理、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一股暖流。

通讯员 刘灵军 赵继荣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文/图

发动“甜蜜攻势”,保护村庄环境

“张爷爷、李奶奶,您下次购物要自带手提袋呀,不要用塑料袋了。”11岁的宗梦梦小朋友微笑着劝说着买菜的村民。

宗梦梦是任丘市北辛庄乡三浒村的小小网格员,是三浒村环保小队的带头人。她和本村的杨雨晨、卢啸仪等10余名同学,经常在节假日帮助环卫工阿姨捡拾街道上的垃圾,清理村内卫生。在清理卫生时,他们发现塑料袋垃圾特别多,想到塑料袋垃圾的危害,就开始劝导村民在购物时少用塑料袋。

在劝说过程中,他们在各摊位、超市门口轮班蹲守,劝说购物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不用塑料带,自己带手提袋。一开始,村民们都不怎么听劝,还半开玩笑地称他们为“小事兜”“小人精”。但他们没有气馁,发动“甜蜜攻势”,不厌其烦地宣讲白色污染的危害与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慢慢地,乡亲们拗不过孩子们的“甜蜜”,开始使用自备手提袋,有的甚至用衣襟兜着菜回家了……

“小明星”携手“夕阳红”助创城

8月19日,在以“同创文明城,共筑任丘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现场,小主持人带领全场观众们重温了社会主义价值观。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任丘市第一实验小学的教师和社区小小网格员代表,携手花园里社区居委会、老年大学,为社区居民们献上的一场文明大餐。

在活动中,“小明星”们表演了合唱《蓓蕾之歌》《红领巾飘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童谣》,老年大学的奶奶们表演了舞蹈《十送红军》。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居民们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向居民们宣讲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并进行有奖问答。居民们积极参与互动,回答正确的,得到了精美的小礼物,脸上写满了“骄傲”。现场情绪热烈,气氛高涨。在活动最后,老年大学的奶奶们表演了大合唱《军中姐妹》《共筑中国梦》,将活动推向高潮。

“今天的活动很精彩。我既看了演出,又学到了文明知识,受益颇多!”家住花园里小区的赵大爷高兴地说。

“小棉袄”温暖空巢老人

“孩子们,天太热了,快歇会儿吧!”在任丘市议论堡乡小门村,87岁的杜大爱老人心疼地说。

日前,议论堡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开展了学雷锋活动日。这一天,全班29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小门村,看望了87岁的杜大爱、76岁的王门、63岁的黄忠良、70岁的王东水等老人。孩子们帮助老人们扫地、擦玻璃、堆柴火……个个累得满头大汗,但谁也不愿停手,个个认真仔细,把老人的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我们老了,干不动了。儿女们都在外地打工,指望不上。你们就是我们的‘小棉袄’啊!”黄忠良老人感动地说。

帮老人们干完活儿,孩子们又围到老人们的身边,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

“能给爷爷奶奶们带来欢乐,我很开心。我以后会经常来看望他们的。”看着老人们幸福的笑脸,王梦雅小朋友心有感悟地说。

2017-09-12 2 2 燕赵都市报 c21024.html 1 小小网格员爱暖任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