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美文

肖七,拳头与玫瑰

绿窗/文

古典音乐一上瘾,就会知道旋律性音乐是普通人听的,听惯流行音乐的耳朵,怎么理解古典音乐发烧友的耳朵,那种深醉的痛苦与狂喜?

有一阵子圈里流行杜普蕾的大提琴曲《殇》,原名《光影》,是私密的情感,叹息生命短暂,哀艳绝伦,但这只是一个小品,她的《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内涵更为深厚,只不过聆听需要半小时,许多人没耐心听稍长些的曲子,不能进一步领略更好音乐的魅力,少了体味与音乐心灵相契合的感知。这是损失,小品只是热热耳朵痒痒心,就像人们爱瞅两眼手机上的文章,不愿意沉下来好好阅读一本纸质书,而书才是体系完整滋养心灵,正如波澜壮阔的交响曲才真的震撼到生命的心脉,那些伟大的音乐不只属于尘世,还是天堂之音。

圈子也流行那段著名的“鬼子进村”进行曲,仅仅一小段,调侃娱乐而已,少有人去关注下谁的作品,全首曲子如何,作品的背景意义如何,必然流于浅薄。

“鬼子进村”进行曲是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乐》,也叫《列宁格勒交响曲》,作于二战列宁格勒被德国围困九十九天,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艰难时期,是音乐史上人性战胜兽性光芒万丈的辉煌战歌,只有完整地听下来,才深刻感知受到交响乐未知的力量,蕴藏慈悲之心,必胜的信念。

1941年冬,轰炸、饥饿、死亡,凛冽的严寒,充斥着被围困的列宁格勒。纳粹德国每天几百顿炮火的轰炸,覆巢之下,全民皆兵,哪有音乐家和艺术。肖斯塔科维奇战斗在第一线,为鼓舞士气,唤起民众保卫家国对抗法西斯的决心,他在炮火中创作了悲壮的长歌。

与其说肖七代表不可战胜的英雄主义精神,不如说是不可战胜的人类爱好和平的梦想。因此它浸透鲜血,它处处洒有阳光,布列生活的爱,战胜死亡与苦难的自豪,以及对整个人类命运的思考。肖七并不宣扬鼓动仇恨,而是竭力呼唤人性回归。

为了这伟大的音乐,军方发出命令,从炮台,壕沟,步兵,骑兵团,80名衣衫破旧的乐手,虚弱地,一瘸一拐地,甚至躺在担架上,半死不活地回来了。强烈的炮火换来短暂的宁静,音乐厅亮起辉煌的灯火,前线赶回来的作家、画家、学者和军人热泪满襟,乐手们更像装服奇特的战士,凝神等候震撼的总攻。

我爱的版本是托斯卡尼尼的指挥,近八十分钟四个乐章,壮丽、辽远、陌生的风暴刮过来,无处不充斥着对美与宁静的渴望。小号圆号,长笛短笛,木管双簧管,提琴钢琴竖琴马林巴琴,一个一个地,三五成群地,群策群力地,排山倒海地,走过来,冲过来,碾过来,拍打,抚摸,痛击,逼出灵魂的歌哨,那为自由而战的吼声,虚弱的战士共同点燃的希望之灯。壮怀激烈处,跌宕的核心仍是宁静,田园,艺术,爱情,阳光,细雨,花朵。那哀伤绝美的曲调,更换不同的乐器一再地重现,又不断地被粉碎,被倾轧,重又黏合,一次比一次更为牢固荡穿人心,不断凝聚的力量,坚强,持久,庞大,踏扁深沉的伤悲,鼓动生命之火,人性在炮火中毁灭,又在炮火中蓬勃诞生。

古典音乐让人深深沉浸的理由,是它会洞见未来,你能突然窥见精神的废墟下真的藏有人类幸存的古老心灵,引领靠近者沉入辽阔的宇宙,依靠,抱紧,抵挡呼啸的弹片,让人性之光在人道上苏醒。此时,音乐的力量大于文字,饱受凌辱或麻木的心挺立起来,抱成团。

肖七,即是拳头,亦是玫瑰,它悄悄维护我们的心灵。

肖斯塔克维奇后来又创作了两首与战争相关的交响曲,合称《战争交响曲》三部曲,第八交响曲反应战争的阴暗悲怆,而第九交响曲斯大林曾充满期待,希望成为战胜法西斯的胜利交响曲,但是该曲编制小而风格轻松,埋下了意识形态问题而遭受谴责。

肖斯塔克维奇说,我的交响曲多数是墓碑,献给太多死在、藏在不知何处的人民。

音乐家的心灵是宽广深厚的,他关注的是整个人类的精神,金戈铁马不可少,金蛇狂舞不可少,但踏实优雅的生活才是人类的最高梦想!

2017-09-09 2 2 燕赵都市报 c20699.html 1 肖七,拳头与玫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