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9版:社会新闻

赞皇网民因编造谣言 被依法查处

本报讯(记者刘涛)9月4日,赞皇县一男子在微信群编造和发布地震谣言被处罚,并且赞皇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对焦某某等三名在地震谣言的传播中起到关键作用的网民依法进行了教育训诫。

9月4日中午前后,赞皇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河北省地震局提醒大家,今天中午1点至3点,高,元,赞,有短时间6级地震”的信息悄然在赞皇当地微信群、朋友圈中大量、广泛传播,甚至已经波及周边县市。针对该信息,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专门打电话向市地震局核实,省、市地震局均表示从来没有、也不会发布这样的提醒,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随即在微博和今日头条官方帐号发布了辟谣信息,并表示将对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者依法查处。

赞皇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展开调查。经调查,当日上午10点46分一名微信昵称为“繁星春水”的网民最先将该信息发布在“赌博:高薪族”的微信群中,后经微信昵称为“赞皇万事通客服051232”等几位网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的转发而迅速传播。现已查明昵称“繁星春水”的微信号使用者为朱某某(赞皇县人,男,39岁),民警将其传唤至赞皇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进行询问,朱某某对自己编造并在微信群中发布有关地震提醒的虚假信息供认不讳,并称自己只是想在工友群中和群里工人们开个玩笑,就自己编写了这条消息发到了微信群中,自己也没想到会引起赞皇县微信群和朋友圈大面积转发,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朱某某已经意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性。

目前,赞皇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已对朱某某行政拘留三日,对地震谣言的传播起到关键作用的赞皇万事通客服焦某某等其他三名网民,民警逐一进行了教育训诫。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2017-09-08 2 2 燕赵都市报 c20623.html 1 赞皇网民因编造谣言 被依法查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