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买房热点

买房需慎重,这几类房产办不了证

记者高利锋 张玉 通讯员付达

房产证(不动产权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如果房子办不了房产证,则意味着房子的产权存在问题,不仅不能正常办理交易和房产抵押等手续,而且房主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购买新房时,需要有“五证两书”。“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两书”: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

如果有开发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擅自变更规划,或者项目建成之后没有验收合格,都无法办理房产证。如:购买的新房因为配建的人防工程验收未通过,房子拖了多年也没能办房产证。现实生活中,以下几类房产办不了房产证,买房时需要慎重。

1.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是指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子。小产权房交易时,不能贷款,后期如果拆迁,房子相关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2.未满2年的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政策性住房,按照规定,入市满2年之后才能再次上市交易。

3.已被抵押、查封的房产不能正常交易,新建商品房需要在办理个人房产交易前开发商注销该栋楼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二手房交易前产权人同样需要注销所有的权力限制。

2017-09-07 2 2 燕赵都市报 c20068.html 1 买房需慎重,这几类房产办不了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