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燕赵新闻

隆尧何献国

免费授课传承书法艺术

本报邢台电(记者卢玉辉 通讯员贾静)一点一画,书大千气象;一撇一捺,展万家风采,这就是书法。文化需要传承,书法,便是传承的载体。书法需要传承,书法爱好者,便是传承的承载者。在隆尧县泽畔村,就有这样一位书法爱好者、一位书法艺术的传承者,免费教孩子们书法,让书法艺术从根本上得到传承。

醉心书法 传承艺术

何献国是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老年书协会员、现任隆尧县泽畔书画院院长。他是一名痴迷书法艺术的老者,更是一位立志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书者、师者。他沉醉于书法,同时悉心执教书法艺术。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不管来的学生多还是少,他每个周末都会准时走进泽畔书画院,义务为有书法爱好的孩子们传授书法,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

据了解,何献国,1958年出生于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父母没有文化,却对他寄予厚望,10岁起便开始练习书法。由于家庭条件有限,无钱购买笔墨纸砚,小小年纪的他,克服种种困难,以大地为纸,雨水为墨,笤帚、树枝为笔,冬练三九,夏练三伏,365天从未间断。如今老人仍保持用自制“水毛笔”练习书法的习惯。

多年来,何献国潜心钻研行书、隶书、楷书、草书,他的书法作品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喜爱,2006年至今一直担任泽畔书画院院长,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书画人才。

提起毛笔 继承传统

“现在手机、电脑方便,写字的人越来越少,能把字写好的更少,不光是孩子,很多年轻人也是这样。”2016年初,何献国从新闻中了解到,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变得不爱书写,并且书写姿势很不规范,他就决定将自己的特长传授给孩子们,以此传承中国的书法文化。

“孩子写字要从小练起。社会进步了,传统不能丢,教孩子们书法,我从中也看到了未来的接班人。”何献国说,写好书法对于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能培养孩子安静做事的好习惯。现在只要和孩子在一起,他就感觉很快乐。2016年3月,在东良乡党委、东良校区以及泽畔村委会的支持下,何老在泽畔中心小学开办了书法课堂,免费教孩子们练习书法。

从坐姿、握笔姿势到字体的间架结构、运笔技巧,何献国对每个孩子都很有耐心,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纠正。“写书法讲究气正、身正、心正,一笔一画,是培养静心的毅力,也是对心性的修炼。”在何献国看来,一个人潜心书法,会受益终生。

不忘“根本”,从“点”练起

何鹏宇小朋友高兴地向记者透露,“一年多来,我通过参加何老师的义务书法课学习,2016年参加了隆尧县青少年书法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何静小朋友一直跟随何老师学习书法,她告诉记者,“何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很负责任,我们写得好字,何老师会将字贴在墙上,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学书法不仅是学习中华民族的国粹,更是学一种‘平平正正’做人的准则。”何献国说,如今很多人“提笔忘字”,让孩子练习书法就是不忘“根本”,从“点”练起。

2017年7月,东良乡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贡藕书画大赛,何献国作为书画大赛的组织者,文化节期间,为五湖四海慕名而来的书法爱好者做义务解说员,20多天时间,每天平均接待书画爱好者1000余人次。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他意味深长地说“金钱有价,艺术无价,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义不容辞”。何献国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中华艺术国粹的执着和热爱。

2017-08-25 隆尧何献国 2 2 燕赵都市报 c17058.html 1 免费授课传承书法艺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