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8版:社会新闻

追尾一定是后车负全责吗?

石市交警提醒司机避免这些认知误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道路建设规模迅速扩大,道路交通状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虽然司机对于常见的交通法律法规都很清楚,但还是存在一些误区。近日,石家庄交警针对司机们关于9条交通法律法规的疑问和误区进行了解释。 本报记者 任利

故意急刹车导致追尾, 后车也要负全责吗?

“追尾车辆全责”,那如果是前车故意急刹导致后车追尾呢?这时,前车可能要负全责!

交警举例说,比如A车在并线时不小心干扰了B车驾驶,B车开“斗气车”,强行并到A车车头前,急刹车导致A车追尾。此时B车就要负全责,不过前提是A车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B车强行并线急刹。

未开灯导致后车追尾, 要承担责任吗?

没有开车灯行驶或者刹车灯损坏引发事故,你会因为不正确使用灯光负一定事故责任。当然,要根据交警的具体判定来看。

两车同时并线时, 发生事故如何判罚?

车辆在并线时和直行车辆发生事故,并线车辆全责。但如果两车都在往中间车道并线时发生事故,该怎么判罚呢?

交警介绍,两车并线时,如果发生碰撞,左侧车辆将负全责。无论谁在前谁在后,都要本着“让右”的原则,因为此时右侧车辆司机位置距离碰撞点最近。

车辆转弯时, “右行”要让“左行”

行车一般遵循“让右”原则,但有种情况例外:路口相对方向来车向同一方向转弯的时,右转车辆要让行左转车辆。因为左转车辆过路口的时间和距离更长,如果右转车先行,路口可能会因此产生拥堵。

“灯头”让“灯尾”, 这是什么意思?

交警介绍,在红灯变为绿灯后准备起步时,路口如果还有变灯前未驶离的车辆,你就应该等它们先行。不顾未驶离的车辆执意进入路口,只会使交通更加拥堵。

视线受阻没看到红绿灯, 闯了红灯怎么办?

在路口等红灯时,前面有大型货车或客车挡住了自己的视线。如果在大车通过时绿灯变成红灯了,你又没看见信号灯,紧跟上去闯了红灯,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判罚?

这种情况将按闯红灯算。交警建议,司机在行驶过程中要和前车稍微拉开些距离,仔细观察红绿灯是否改变。不然不小心闯了红灯,不管你看没看见,处罚是跑不掉的。

辅路车辆让主路车辆, 注意看标志

“直行车享有路权”“并线车辆全责”这些大家都知道,但有一种情况相反,就是辅路车辆要让主路车辆。

交警解释,某些路段由于辅路很窄,出主路的路口无法设置导流线,主路车辆并入辅路时,直接就并到了直行车道上。这时直行的辅路车辆要让出主路车辆。这些路段一般会设置让行标志,提醒司机留心观察。

积雪泥土遮挡号牌, 会被处罚吗?

故意遮挡号牌会被一次记满12分,出行前要注意清理号牌。但如果在漫天大雪或泥水中行车,车牌半路被积雪或泥土糊住了怎么办?请车主放心,这种情况交警会理解,不会进行处罚。

路口禁止左转, 等同于禁止掉头

很多车辆在禁止左转的地方掉头,这是否合乎法规呢?交警的回答是“不”。禁止左转一般是因为道路比较狭小,左转会影响对向直行机动车,所以禁止左转,而掉头同样会侵占对向车道,所以,禁止左转路口也禁止掉头。

2017-08-17 石市交警提醒司机避免这些认知误区 2 2 燕赵都市报 c14638.html 1 追尾一定是后车负全责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