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4版:民生发布

今年供暖季唐山的天会更蓝

10月底前完成1.85万套气代煤改造,路南打造“无煤”城区

去年剩下的煤用不上了 农户即将告别烧煤供暖

本报讯(记者李金花)为最大限度减少燃煤散烧造成的环境污染、持续改善唐山市的空气质量,8月9日,路南区委书记詹晓阳、政府区长王卫国及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了“气代煤”工作动员大会,在全市率先启动气代煤工作,会上下发了《路南区气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并签订了责任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一定要确保10月底前完成1.85万套气代煤改造任务,为唐山市打造全国清洁能源试点城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他们今冬享受洁净采暖

目前,路南区未实现气代煤的区域只有稻地镇和女织寨乡。10日上午,记者在稻地镇刘唐保西街村走访了几户村民,发现大家对“气代煤”工作非常支持,大部分村民甚至盼望着能早点儿“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刘阁萍阿姨对记者说,“以前年年冬天拉煤生炉子,又脏又废事儿。烧柴禾就更别说了,院子里堆的柴禾被风一吹,弄得哪都磨磨叽叽的。今年冬天好了,再也不用大冷天生炉子了,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换煤气罐儿了,干干净净的跟城里人一样。”刘阿姨说,她平时在外乘凉跟村民聊天,大伙儿还都互相“打探”消息:都立秋了咋还没开始改?

还可24小时供应热水

“气代煤”改造完成后,村里将实现燃气取暖炉取暖。采用这种取暖方式,屋内温度上升快,用户还可以自行设定室内温度及启停时间,取暖的同时还可以24小时供应生活热水。难怪村民刘艳荣说,“以前家里烧煤供暖,乌烟瘴气的太脏不说,只有把炉盖烧红了屋里才有热乎气儿,厨房里的东西都冻喽。现在好了,气代煤之后,做饭、取暖、洗澡啥的都方便了,政府还给我们补贴钱,上哪儿找这么好的事儿去?”

改造农户优惠多多

据了解,此次“气代煤”改造工作中,路南区共要完成18545套(其中女织寨乡7230套、稻地镇11315套)改造任务,让该区农村散煤彻底“清零”。

按照农村居民气代煤每户(套)负担一致的原则,政府还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支持政策:按燃气设备购置安装投资的7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700元,由省和市县各承担1/2,其余由用户承担;给予建设村内入户管线户均最高4000元投资补助,由省承担1000元、市县承担3000元;给予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由省、市、县各承担1/3,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

气代煤用户不再执行阶梯气价。

2017-08-11 10月底前完成1.85万套气代煤改造,路南打造“无煤”城区 2 2 燕赵都市报 c13270.html 1 今年供暖季唐山的天会更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