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省会新闻

石家庄 岁女孩出版故事绘本《神秘的海龟岛》

王思元:插上想象的翅膀翱翔

王思元和她的作品。家人供图

本报记者 王宏丽

实习生 刘世娴

“海龟岛是一座生机盎然的海岛,它是由火山碎屑和珊瑚虫堆积而成的。岛上有柔软的沙滩、黑黑的礁石、大片的丛林、美丽的花朵、茂盛的野草。高高隆起的山脉上有一个火山口,还有大大小小的温泉。”这是河北少儿出版社前不久出版的故事书《神秘的海龟岛》的开篇,这本充满探险、曲折、励志的有趣的绘本故事,作者是12岁的石家庄女孩王思元。

作品出炉

她说写小说,

家人当笑话

王思元这个暑假刚刚从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毕业,升入第四十中学。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刚刚参加完中学的分班考试。思元一头短发,身穿红色格子连衣裙,干干净净,落落大方。刚见面时她有些拘谨,但随着聊天的深入,她开始和记者交流起创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思元说她最开始动了创作的念头是在2015年的时候。她从小到大,受到父母的影响和引导,喜欢读书,经常冒出自己试着写一部小说的想法。她把自己想写小说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家人都不相信,觉得她是在开玩笑。可是两天后,思元真的写出了故事的前四个部分,大约有2000多字。爸爸看了之后觉得她充满想象力的笔触吸引了他,女儿的文字有模有样,于是就认认真真地支持思元开始了创作的历程。

思元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构思独特,很快搭建起这个“海龟岛”上面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的架构,作品也在开头故事的基础上迅速扩展,2015年11月就有了《神秘的海龟岛》一书的初稿,当时是一万多字,前后创作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小说创作完成后,故事被河北少儿出版社的一位副总编看到,她觉得思元的小说很有想象力,决定为思元出版这本书。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周喜俊为本书作序,她认为,“这是一部很励志的儿童文学作品,能够启迪孩子们去独立思考。不仅适合孩子看,也是家长们很好的读物。”

创作灵感

听读的积累和观察生活

思元在创作过程中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构建了一个神秘奇幻的海岛世界,奇异多姿的风光,神秘的特鲁斯人,憨态可掬的生物与隐藏着巨大秘密的海龟岛,深深地吸引读者去一探究竟。面对异族入侵,小主人公经历了种种奇遇,也逐渐揭开了海龟岛的神秘面纱……思元说,她在写作中把自己想象成了主人公“格鲁”,为了故事发展,她在《神秘的海龟岛》中“构思”了一个弟弟“鲁格”。两个人的名字只是字面的颠倒,但她在作品中设定的意义却大不相同——“格鲁”是“美丽的小姑娘”,而“鲁格”是“一个强壮的人”。

在跟思元的交流中我们发现,思元的灵感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大量的听读积累。她读的书多,很多自然科学书籍给了她海洋、海岛、生物习性特点等知识的储备,而大量的绘本故事、科幻故事、探险故事书籍让她的创作思路无拘无束,灵感如泉涌。

第二个是她擅于观察和体验生活。思元的作品中,很多人物设定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她对很多细节的描写,都能在现实中找到类似的影子。例如,她在第五章中的一段写道,“每当弟弟睡着的时候,我无数次默默流泪。可每当弟弟醒来时,却要装出一副什么也不在乎的样子,我也需要安慰,但是谁来安慰我呢?”以及她在第十章中写道,“其实,不光是他,就连我,在这接二连三的打击下,也到了崩溃的边缘,但他能哭,我却不能,我必须要想办法。”……她是个独生女,没有在家当姐姐的经历,但是她观察过很多当姐姐、当哥哥的小伙伴,观察过大人们护佑小孩儿,所以,一个敢于担当、无时无刻不在保护弟弟的小姐姐的形象就跃然纸上。

另外,思元不像那种娇气的小女生,倒是有点儿男孩子般的洒脱。她非常喜欢亲身体验,于是父母就常带她出去走走,让她更多地了解和见识这个世界。比如,到宁夏的时候,她会仔细观察景区里原始人的洞穴,亲身体验钻木取火。正因为这些真实的生活经历和感受,思元在创作的过程中才能使自己身临其境,写得更加真实,有“既视感”。

成长历程

爸爸是个重要的“导师”

思元所在的维明路小学对学生的课外阅读非常重视,班主任赵老师说,思元十分喜欢这个活动,每次都很积极。学校对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也很费心思。思元的爸爸说,学校每学期都有特色活动,比如读书节、班级盛典等,尽量让每个孩子的特长都可以得到展示,这给了思元一个非常宽松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在思元的成长过程中,爸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妈妈工作忙,爸爸工作时间比较稳定。从思元4岁开始,爸爸妈妈就经常带着她一块儿收听优秀的国内国际儿童文学作品的音频,思元特别喜欢听,光是《鲁滨逊漂流记》就听了七八回。

思元不到六周岁就开始上小学,三年级之前因为识字少,学习上很困难,成绩一直不理想。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是爸爸并没有让她急于上各种补习班,而是继续鼓励她坚持多听故事、多读书。反复收听故事读本音频,逐渐激发出她的阅读兴趣,三年级之后,课外阅读成了思元的最爱。

爸爸每年都会为思元订购很多书,包括生物类、科幻类、探险类……思元在阅读时如果发现有用的资料,她就会做个记号。爸爸还会定期带思元去图书市场看书,平均每个月去一到两次。在图书市场看书的时候,爸爸给思元提出两个要求:第一,看书时间、内容不限,能看的尽量在图书市场看完;第二,每次只能买一本,一定要读自己喜欢的。

爸爸对思元的培养很用心。思元是个运动型的孩子,活泼好动,为了让思元能够静下来,爸爸就带着她学习围棋。因为喜欢运动,爸爸又让思元学习舞蹈、轮滑,练习长跑。思元说,她非常享受长跑的过程,跑起来,她能忘掉各种不愉快的事情,心情总是充满着愉悦。

培养感悟

保护和激发孩子的自信

思元在学校里成绩中等偏上,在一个有70多名学生的班级里并不算显眼。这个上学早的小孩最初成绩并不理想,是什么原因让她逐渐赶上来,并且在自己的兴趣里找到快乐呢?爸爸说,是自信心的培养。

思元在三年级之前写作也很困难,但是到四年级寒假的时候,爸爸额外给思元留了一项作业:写一篇可以发表的作文,主题不限。思元写了一篇《我的朋友是学霸》,经过十几次修改,终于在报纸上发表,此时老师和同学提高了对思元的认可度,思元的自信心也有所提高。之后几年的假期,不用爸爸特意留作文作业,思元就会主动提出来要写一篇作文。随后,思元先后发表了《我的“四味”暑假》《我喜欢的声音》等。这些作品大大提高了她的信心,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有一次下课,思元和同学在一起玩,看到老师后马上就跑开了。体育老师恰好路过,发现思元跑得很快,而且跑步姿势与其他孩子不同。于是,老师把思元招进了校田径队。练了半年之后,思元代表学校参加了石家庄市桥西区的运动会,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之后,思元还参加学校运动会为自己的班级拿了好多奖。学期末的时候,思元不仅获得了“体育明星”的称号,还被评为“三好学生”。这无疑大大提高了思元的自信心,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思元爸爸说,“自信心提高之后,随之带来的是成绩的提高”。

思元的爸爸对孩子教育有自己的看法:“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家长对孩子不要过于苛刻,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在整个暑假,他并没有让思元上各种补习班,而是让她做自己喜欢的事。“依据孩子的性格,还要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实际,不能盲目从众,父母要把握孩子的特点,适合自己的孩子才有效。”

创作计划

不会停止,

第二部初稿已完成

目前,思元的文学创作还在进行中,她说,第一部《神秘的海龟岛》写得比较随意,希望自己在第二部、第三部的时候会有所提升。爸爸介绍说,《神秘的海龟岛》第一部是普通的奇幻小说,第二部是特色鲜明的奇幻小说,第三部是奇幻与科幻相结合的小说。思元的第二部作品已经完成初稿,还在修改完善中,有三万字左右。第三部的大体架构正在搭建,随着思元阅读量的增加和知识水平的提高,接下来的作品无论在文采上还是在构思上应该会有很大的提升。

思元的爸爸说,女儿“就是一个普通孩子,写小说只是她的一个兴趣所在”。爸爸妈妈并不要求她将来一定走写作这条路,一切都要看她自己未来的选择,爸爸把出书看作是她成长中的一个记录。

2017-08-11 石家庄 岁女孩出版故事绘本《神秘的海龟岛》 2 2 燕赵都市报 c13196.html 1 王思元:插上想象的翅膀翱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