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燕赵新闻

肃宁退伍兵

今年聚餐的钱,拿来做公益

通讯员 杨进涛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文/图

7月30日清晨,肃宁县城街道上正在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们,忙碌了两个多小时,装完了最后一车垃圾。他们没想到,一群退伍兵组成的爱心队伍,分成15路爱心小分队,给他们送来了爱心早餐。餐盒里装了6个包子,还有两个煮熟的鸡蛋、一袋早餐奶,而更暖心的是一句句问候:“你们辛苦了”“多保重身体呀”“你们要注意安全”………这番善举不仅温暖了300多名环卫工人的心,更是温暖了这座小城。

聚餐的钱拿来做公益

这次公益活动的组织者是92年入伍的46名肃宁籍退伍老兵。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历练了几年,复员回肃宁后,虽然走上了不同岗位,大家仍然保持着纯真的友谊。每年八一期间,这些老兵都会聚在一起,凑钱在饭店里聚餐,特别是今年恰逢建军90周年大庆,一个月前大家就议论着要好好庆祝一番。

今年,肃宁县深入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城管系统300多名环卫工人用辛勤的劳动,保持了县城的环境秩序整洁,得到了大家的由衷赞叹。为了把建军节过得更有意义,党员退伍兵齐艳鹏、贺云飞、许宏业等人首先提出倡议:今年不聚餐大吃大喝了,把省下的几千元钱,用来慰问辛苦的环卫工人、帮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生等公益活动。

钱是大家凑的,改变用途要征得大家同意。倡议书发到战友微信群里后,40多名同志积极响应,都觉得做些善事比吃喝一顿强百倍。于是,大家分头着手准备。

众多退伍兵为爱相随

这群老兵原本只想小范围的在本年度战友中发起爱心公益活动倡议,不料,活动倡议书经网络传播,引来众多关注。还有众多其他年度的退伍兵,表示想参与进来,献上一份爱心。

原装八师老兵马永兴第一个要求加入爱心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退伍兵虽然脱了军装,但是军人的本色没有褪,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一定要保持下去。原警卫三师老兵马金星,有着13年军龄,独生女儿也嫁给了军人。他说,:“总想找个合适的机会,展示退伍军人的过硬素质。这下好了,有带头儿的搭建了平台,咱们重在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学雷锋做好事,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得知消息的老战友主动参与,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的采购爱心物资,有的联系包子铺,有的从红白理事会借来大锅,清晨3点多就点火煮鸡蛋。

还将举办更多爱心活动

据了解,在这群退伍兵里,有近一半是党员。回到地方工作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贺云飞是肃宁县交通局的一名科员,他在1991年12月入伍,在部队表现突出,1993年在同年兵里第一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次活动中,他既是联络人,又是策划者。

当天,大家送出了350份爱心早餐后,又专程看望了孤寡老人班白花大娘,老人70多岁了,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独自在平房里居住。大家把一箱牛奶,一桶食用油,一箱鸡蛋和500元钱交给老人,老人非常高兴,感谢社会好心人对她的关爱。齐艳鹏介绍说,这次活动只是个开始,今后还将举办更多的爱心活动,展示退伍军人的风采。

2017-08-07 肃宁退伍兵 2 2 燕赵都市报 c12372.html 1 今年聚餐的钱,拿来做公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