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燕赵新闻

河间盲人按摩师金红雨:

想为更多残疾朋友照亮前行路

金红雨正为客人按摩。

通讯员 吴军霞 本报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文/图

河间市新华路一家按摩店内,金红雨正手肘并用全神贯注地为客人按摩。他微笑着揉、捏、推、拿,动作娴熟到位。听到有人进来,他热情地招呼客人落座。窗明几净的房间、洁白的床单、干净整洁的着装,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小伙儿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坎坷成长路,雪上又加霜

1977年10月,河间市瀛州镇十街的金家迎来新生命的诞生,这个孩子就是金红雨。就在一家人还沉浸在喜悦中时,金红雨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虹膜缺损,双眼高度近视加弱视,左眼0.02、右眼0.08。虽然跑过多家医院,最后还是没有医好他的眼睛。

因为视力有限,他仅仅读完了小学。退学后,金红雨没有过多的抱怨,而是坦然接受了现实,用自己稚嫩的肩膀与父母一起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他独自走出家门,做起了卖冰棍儿的生意。可是很多时候,因看不到路上的坑坑洼洼,他经常摔得头破血流。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悲观失望过,当把辛苦赚来的钱交到母亲手里时,他感觉经历的所有苦痛都值得。

然而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那天,他跟往常一样出门卖冰棍儿。冰棍儿卖完后,他在回家的路上又摔倒了。冰棍儿箱子滚出老远,他的两条腿和胳膊也摔破了,但是想到冰棍儿箱上盒子里的那些辛苦钱,他强忍着痛爬了起来连摸带寻,最后箱子找到了,盒子里的钱却不见了。满腔的委屈涌上心头,泪水模糊了他本就不好的视线。跌跌撞撞地回到家后,他病倒了,紧接着视力急剧下降,最后彻底全盲。

黑暗世界里,盲文和按摩让他重生

生活竟如此残忍,连那仅有的一丝光明都没有了。金红雨绝望透顶,他甚至用绝食来对抗命运的捉弄。面对父母亲朋的劝慰,他变得歇斯底里:“我什么都看不见了,没有眼睛我还能做什么!”

痛定思痛后,他想开了:“不管怎样,我都应该珍惜父母给我的生命,只要活着就要活出个样儿来给自己看!”他安静地接受了这一切。

2003年,他父亲的一位朋友来家里做客,提起沧州盲人按摩培训班在河间办班的事情,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他当即决定进培训班学习。

学习对于不能用眼睛看的他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不能看,只能靠耳朵听、用心记。为了牢记学到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人体的骨骼、肌肉、穴位等生理结构,他充分利用实践课和课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在模型上练,在自己身上练,在同学身上练。正是靠着这股韧劲,他得到了去广州学习和工作的机会。

在广州他开始接触盲文,拿着小圆头针在盲文纸上扎,成了金红雨每天必做的功课,很快他就掌握了盲文摸读点写的基本功。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只小学毕业的他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图书馆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盲文为他打开了一扇与这个世界交流的窗口,他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一切相关的文化知识。

对待工作,他更是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因此他的技术越来越好。工作上的努力、学习上的勤奋,让他很快考取了国家劳动部颁发的高级按摩师证书。

感恩社会,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

2006年,金红雨回到家乡残联任教,开始帮助许多同他一样的盲人朋友,特别是一些深陷迷茫、绝望、不愿意走出来迈向新生活的残疾人。经过他的指导,学员们大部分找到了工作,有的还自己开起了按摩店,实现了自我价值。

2009年,他与同是盲人的妻子步入了婚姻殿堂。结婚后,为了生活,他和妻子创办了自己的按摩店。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不用打广告、做宣传,靠口口相传,他店里的顾客就络绎不绝。

如今的金红雨已是儿女绕膝,家庭和美,事业蒸蒸日上。这些年他已记不清为多少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解除了病痛;也记不清拯救了多少身陷泥潭的残疾人,用自己的所学帮助他们走上了光明大道。他说,他永远忘不了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他还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为更多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照亮前行的路。

2017-08-04 河间盲人按摩师金红雨: 2 2 燕赵都市报 c11427.html 1 想为更多残疾朋友照亮前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