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燕赵新闻

京津冀高校学生创业 “暑期服务月”开启

本报驻北京记者 陈晓红

由北京市科协主办的为期一周的2017大学生双创人才精英训练营日前在京举办,来自河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等京津冀三地22所高校的44名大学生集中接受创业培训。这是暑期针对京津冀三地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才就业的一系列服务活动之一。该训练营将通过专题培训讲座、拓展训练、分组讨论、导师“一带一”指导、营销实践活动、名企创新交流、项目路演等方式展开培训。每位大学生平均每天学习时间达9个多小时,共接受55个小时的培训。

训练营邀请了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项目专家组导师,分别为各小组提供全程指导服务。营员还将前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可口可乐公司和优客工场等知名企业参观,与名企高层近距离交流,接触真实的职业生活,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经营原则、核心业务板块及未来发展方向,以使大学生们对未来的创新创业之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计划。

3.5万个岗位助大学生就业

“2017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已于日前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将举办各类就业服务活动94场。其中毕业生专场招聘会76场,预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将达到2400家,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暑期服务月活动期间,还将为津冀地区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津冀地区就业,投身雄安新区等地建设。

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暑期服务月活动主题是“搭建服务平台,实施精准帮扶”,突出困难帮扶。以2017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根据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提供实名登记、就业推荐、就业指导、就业见习、政策咨询等一揽子公共就业服务。

针对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优抚对象家庭、低收入农户家庭、残疾毕业生等六类困难家庭毕业生,人力社保部门还将深入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帮扶。通过与有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建立翔实的毕业生信息台账,“一对一”了解就业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动态跟踪掌握就业状态,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目前,人力社保部门已经为第一批5019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审核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资格,每名毕业生将获得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资金。

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还同步开展“就业帮扶开放周活动”,困难毕业生可在现场享受实名登记、就业指导、简历诊断、档案咨询、社保咨询、求职礼仪和职业介绍等十项公共就业服务。

创业引领助大学生一臂之力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京津冀三地大学生工作部门建立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大京津冀地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北京各高校校园内部同期广泛发布河北、天津地区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北京大学生工作部门采用在招聘服务活动中开设“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招聘专区”、组织北京高校毕业生到河北、天津等地市现场求职等多种方式,引导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合理流动。据统计,2016年以来,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组织近300家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招聘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本次服务月活动期间,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将继续采取举办小型专业化招聘活动等方式,主动对接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优先发布招聘岗位信息,优先精准推荐毕业生,为北京各高校毕业生搭建到津冀地区就业的平台,鼓励高校有志毕业生投身雄安新区等地的建设发展之中。

本次服务月活动还突出创业引领,专门开设“创业企业专区”,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建立了“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让大学生开展创业创新“进口有政府服务,出口有市场承接”,目前登板挂牌的大学生企业达到28家。

2017-07-17 2 2 燕赵都市报 c8049.html 1 京津冀高校学生创业 “暑期服务月”开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