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创城记

高邑有个“好儿媳”

李淑芬,1974年生,高邑人。她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明事理,讲孝道。她不仅工作上进,业绩突出,更让人敬佩的是,她孝老爱亲,坚守孝道,十数年如一日,照顾病床上的婆婆。

说起李淑芬的孝老爱亲,还得从一场车祸说起。

那是2004年9月9日深夜,李淑芬住在农村的公公突发急性心梗,在送医过程中,一家人乘坐的车辆在107国道上与一辆农用三马子发生碰撞,事故造成6人骨折、一人重伤、一人罹难。整个晚上,高邑县人民医院内科、外科、急诊都有她家的病人:公公出现心脏骤停,婆婆伤势最重,后转至石家庄治疗。经过50多天的重症监护,她的公公落下严重后遗症,婆婆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整个家庭还背上了20多万元债务。

当时,李淑芬只有30岁,重大变故让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和生活跌入低谷。

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两位老人和一天到晚上门讨债的债主,丈夫对李淑芬说:“你离开我吧。家里这个样子,会拖累你一辈子的。”

看着心疼自己的丈夫,李淑芬的心都要碎了。她强忍着泪水,对丈夫说:“只要家和,就是要饭也能过。我不会扔下这个家走的。”她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无怨无悔。

十几年来,她每天给瘫痪的婆婆翻身、喂饭、接屎接尿;十几年间,她学会了打针、消毒、按摩、下尿管等护理技能;十几年间,她学会了做饭、煲汤等厨艺;十几年间,她没有和婆婆红过一次脸,即便婆婆几天不大便就会发火、骂她,她也从不计较。为了不让婆婆生褥疮,她从生活费中挤出钱给老人安装了热水器;为了给婆婆及时测量血压、心率,她买来了血压计;老人的伤口愈合慢,有炎症,她就跑到医院请医生回家诊断。当地县医院的医师都为她的孝道感动,不仅随叫随到,而且分文不收。

李淑芬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婆婆,用孝心、爱心、责任心以及善良、大度、真情,和丈夫一起撑起了一个幸福祥和之家。她的孝老爱亲事迹传开后,社会反响强烈。2013年11月,她荣获石家庄市“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2014年1月被评为高邑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第二届十大孝星;2015年春节期间被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授予“好儿媳”称号;2015年被评为石家庄市首届“孝动省城”十大最美人物;2017年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省文明办供稿)

2017-07-17 2 2 燕赵都市报 c8041.html 1 高邑有个“好儿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