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买房·热点

之四

上半年石家庄主城区 发放预售证60个

2017石家庄楼市中考

本报记者 陈红 刘丽佳

楼市进入下半年,各种声音不断。有人认为下半年房价会降,适合“抄底”;有人认为房价是“明降暗升”,难以迎来拐点;还有人认为,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不必急于买房。

不管购房者怎么认为,开发商们却没有闲着。上半年在楼市政策密集“加压”的情况下,房企纷纷忙着拿地、补证,并没有放缓脚步,反而加快了入市步伐。据统计,上半年石家庄主城区共发放预售证60个,涉及26个房地产项目。

1

房企密集补证布局市场

上半年,石家庄迎来了密集的政策调控,限购、限贷、楼市严查等政策直接对楼市进行了收紧调控,对投机性购房进行了“截流”。另一方面,石家庄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加快了证件审核速度,通过“开源”满足市场刚需需求,起到调控房价的作用。

记者调查发现,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显示和成交情况来看,双向调节作用下,上半年石家庄房价走势逐步平缓,市场逐渐趋稳。对于下半年楼市走向,很多人看法不一,对房价涨跌的观点也是各执己见。而实际上,除了反应市场的价格外,开发商,尤其是大开发商的一些动作,也是值得思索的。

从市场情况来看,上半年石家庄市场尽管新盘上市量不多,楼盘“去化率”也不高,但开发商拿地热情却不减,补证速度也明显加快。燕赵都市报房地产研究中心和买房网联合统计显示,上半年石家庄共发放预售证60个,涉及26个项目,而去年上半年发放预售证50个,发证速度提速20%。

除预售许可证外,近几个月规划许可证等其他证件的补办速度也是纷纷提速。据统计,4月份石家庄38个项目获得建筑规划许可证和用地规划许可证,涉及楼盘项目21个;5月份再次批复38张规划证,涉及16个房产项目;6月份25个规划证获批,10个房地产项目拿证。

补证速度的加快,使得市场的供应量得到了补充。但客观来看,新拿证的项目待售房源的量并不大,部分房源属于“先上车后补票”,未真正补充市场需求。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大房企加速布局,项目加速补证,2017年下半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预计会有大量房源入市,届时市场供应量或能真正得以缓解。

新规频出 房企“摸索”前行

2

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尽管“房价拐点”的言论频出,但不少开发商依旧是动作不断,加速布局市场,似乎对政策并不“感冒”,其实不然。不少开发商表示,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与前些年已经大不相同了,不仅政策出台的速度快执行性强,而且各地的楼市政策也不再“一刀切”而是“量身定做”,这让他们也感觉在“摸着石头过河”。

比如,6月份正定新区的两次土地拍卖中,就分别执行了“竞拍配建人才安置房面积”、“双限双竞”的新政策。“短短一个月内的两次拍地就采用不同政策,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现在政策出台的速度,以及政策的力度都在不断加大”,某项目负责人直言。

近日,石家庄市城乡和住房建设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房价格调控措施》,表示在满足某些条件下,依照2016年10月份全市商品房的基准价可上浮确定项目的预售均价,同时也要“切实保持全市市民房屋价格平稳,环比零增长目标要求实现”。

从上述政策看,一则石家庄楼市政策从严的导向依旧持续,二则新发布的政策也是“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显现出来,为了适应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进行的进一步的“打补丁”。

可见,当前的形势下,楼市政策很可能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临时发布”或“微调”,对开发商而言,每走一步也是在“摸索”前行。至于部分房企,忙着拿地布局等动作是否顺应市场变化,业内人士表示“不好说”。

2017-07-13 2017石家庄楼市中考 之四 2 2 燕赵都市报 c7611.html 1 上半年石家庄主城区 发放预售证60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