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燕赵新闻

我省去年化肥农药 使用量均实现负增长

本报讯(记者刘岚)记者从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我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均实现负增长,提前实现农业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规定的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两年内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过去1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成本年增长都在10%以上,其中化肥、农药投入过量是一个重要原因,化肥和农药的大量使用不仅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更给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

自2015年开始,我省按照农业部统一部署,启动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全省平均每年农用化肥使用量为335万吨(折纯)左右,农田农药使用量为4万多吨,化肥利用率大约35%,农药利用率约3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农药、化肥利用率60%以上的水平。

通过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我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加快转变施肥施药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精准用药。

到2015年底,全省化肥使用量(折纯)335.49万吨,比2014年335.61万吨减少0.12万吨,2016年使用量(折纯)331.78万吨,比2015年减少3.71万吨,下降1.1%,连续2年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2015年全省农药使用量4.138万吨,与2012~2014年三年平均值4.17万吨基本持平,提前实现零增长。2016年使用量为4.047万吨,比2012~2014年三年平均值下降2.9%,首次实现使用量负增长。

发挥试点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减量增效

据介绍,下一步,省农业厅、省农工办将会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单位,以“减量增效”为重点,持续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重点抓好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的宣贯工作,强化全程监管,强化技术创新,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另外,我省已确定石家庄市藁城区、永清县、青县、平泉县、涿州市等5县(区)为蔬菜减量增效示范县,秦皇岛市抚宁区、邢台县等2县(区)为苹果减量增效示范县,将通过发挥国家级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项目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7-13 2 2 燕赵都市报 c7503.html 1 我省去年化肥农药 使用量均实现负增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