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新年后第一场燕都思享会 走进孙犁的文学地理 2021年01月06日

韩大星现场做分享

活动现场

燕都融媒体记者 栗强

2021新年第二天,头顶是宽广的蓝天。新年新气象,燕都思享会新年聊孙犁,我们来到先天下购物广场4层缤GO学院,这里是一个全新的主题场景空间。结合本期“心灵绿洲”主题,热爱生活、文学的朋友畅聊孙犁的经典《白洋淀纪事》,畅聊河北人的心灵绿洲——白洋淀,畅聊孙犁的“冀中”。

■重量级嘉宾

分享大师故事

了解一个作家,越是接近中心的信息越有价值。韩大星先生是孙犁弟子韩映山的儿子,小时候曾多次到孙犁家里玩,他说,孙犁是个大高个,身高有一米八零,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容易接触的人,他有脾气、有秉性。这一下子就把聊天的氛围拉到了当年,并给现场书友们带来了一种强烈反差。现场的女作家杨红霞刚刚给大家分享了孙犁小说具有“清新美”风格,真的没想到,写出清新、优美《白洋淀纪事》的文学大师,生活中竟然是一位身材高大、难以接近的人。

韩大星是本场的重量级嘉宾,他现场还带来了一本《孙犁书札致韩映山》。这本书是他亲手编写的,编书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段引领我们走近孙犁的传奇。孙犁是衡水市安平人,他不是白洋淀人,仅仅是曾经在白洋淀同口镇教书一年,就写成了经典《白洋淀纪事》。一九四九年后,孙犁到《天津日报》工作,这一段时期,他利用文艺副刊阵地,培养了刘绍棠、从维熙、房树民、韩映山等一批年轻作家,形成当代文学史上有名的“荷花淀派”,孙犁是“荷花淀派”创始人。

“我父亲是孙犁的四大弟子之一,和孙犁的关系最为密切,生前他们常有书信来往。”韩大星说。韩映山是高阳县教台村人,距离同口镇只有十五里地,村子身后就是荷叶飘香、弯弯芦荡的白洋淀。孙犁是写地理的高手,随便翻翻《白洋淀纪事》,同口、端村、采蒲台等等都会让我们过目不忘。作为地道的白洋淀人,韩映山在《孙犁与白洋淀》一文中补充道:同口、赵北里、郭里口,俗称“三口”,是白洋淀最富的三个镇子。

当时孙犁给在保定的韩映山写了很多信,我们不妨选一封读读:“映山同志,不知你在家否?我于九月二日到保定,我想看看你和一些熟人,并希望你们能给我早找一个吃饭睡觉的地方。我是经过保定回老家。我一个人。可能坐报社的车子,也可能坐火车。”透过这封普通的信能看出,孙犁果然是小说大师,他热爱表达,即使生活中一些细小的事也要讲出,多可爱的老头啊。

“粉色的荷花箭高高地挺出来。”杨红霞现场做分享时认为,孙犁的小说对笔下的人物、景物的书写天然保持一种距离,这是一种艺术家的距离,冷静、客观、自然,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孙犁作品中的人物,多是像荷花一样,有一种精神高度。另外,他的白描太厉害了,随处可见诗一般的句子,我把这种风格定义为清新美。”

■孙犁的“冀中”

孙犁是具有鲜明地理标志的作家,他写白洋淀,写滹沱河,写浅山区的阜平……新年后第一场燕都思享会,来了很多年轻嘉宾,他们当中有的是大学老师,有的在影视公司工作,有的是阅读达人,他们都是地理迷,想在新年重温小说大师的文学地理。

郭墨涵在大学里教书,她在现场分享,“孙犁写白洋淀,也写滹沱河沿岸的风光。我在教课当中,会讲到与滹沱河相关一些作品。”她印象极深的是,孙犁在长篇小说《风云初记》中写滹沱河一段:奔腾的滹沱河,从山西出雁门关,穿山越岭,流经平山、正定、藁城、无极、深泽、安平,过了饶阳、献县,与滏阳河汇合,河身加宽,再向东北流,从子牙河入海。

董良是行唐人,靠近孙犁笔下的阜平。董良喜欢看书,又是孙犁迷。他认为,除了白洋淀,阜平是孙犁另一个重要文学地理分支,处于浅山区的阜平县城,宽宽大沙河绕城流过,城北是远方的神仙山,这里有”太行山的香格里拉”之称。在《山地回忆》《吴召儿》和长篇《风云初记》中,孙犁都写到阜平,写到神仙山、城南庄、胭脂河等地方。

孙燕在影视公司工作,她特别喜欢孙犁友好的长句,她举了一例子,“生活就像那时走在崎岖的山路,随手可以拾到的碎小石块,随便向哪里一碰,都可以迸射出火花来。”在她看来,孙犁的文字温柔、典雅、明亮。孙燕是平山人,就是在这本《白洋淀纪事》中,她读到了孙犁写平山滚龙沟的篇目,这给她带来了惊喜。

山、河、平原、湖淀,构成了孙犁的文学地理。构建起孙犁笔下的大“冀中”,正如孙犁在《白洋淀纪事》再版序言里写的,“我很想念他们,也很想念冀中”。冀中是孙犁的文学地理。

文学地理的概念,也可理解成作家与大地的互映,他们用手中生花妙笔歌唱脚下土地。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孙犁的冀中,沈从文的湘西,都是奇妙的“文学+地理”的经典。无论何时阅读,因为它就在那里,欢迎随时来访。某种意义上,作家作品的文本价值超越时空,形成一种人文深度,成为作家自身的文学地理。写北平的老舍,在其长篇巨著《四世同堂》里提出“有人才有历史与地理”的观点,即作家会用他们的作品给我们提供一种人文地理,永久存档,信哉斯言。冀中,属于孙犁独一无二的文学地理。

从一本书出发,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讨论的结果是,孙犁的的“冀中”与河北的中部地理概念基本吻合。

■阅读和城市一起想象

让阅读与现实连接,让阅读与生活连接,通过充分讨论一本书,把好书分享给更多人。基于场景的燕都思享会从一开始就保持开放性。

这期活动,我们来到先天下购物广场4楼一个全新的社交生活场景空间——缤GO学院,居于商超之中,四周全是品牌围绕,在这样的环境中聊读书,一种全新的体验。整个4层是社交生活互动小镇,10大主题场景为石家庄爱生活的人们营造不同风格的社交场景,赶上周末假期,人们在这里举行手作、读书会、画画等活动。城市里打造主题场景空间概念,给人充满活力的感觉,与此同时,又让平日忙碌的生活慢下来了,给心灵放个假。

基于场景,我们这期孙犁的文学地理首选方案是放到白洋淀聊。不过,在新风系统很好、气氛松弛的商超搞一场读书会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的,开放性感觉。阅读和城市一起想象。阅读和新年一起想象。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新年下午。

阅读提升生活的美学。一茶一席、一书一座城,畅聊咱河北的心灵绿洲——白洋淀。毋庸置疑,《白洋淀纪事》是经典,孙犁把白洋淀水乡写得超美,好一片水!

燕都好书榜

互联网时代,阅读不再是一项单独行为,阅读与生活紧密相关,阅读提升生活美学,燕都思享会第三期好书榜单来了。

《风暴眼》

[澳]帕特里克·怀特

朱炯强 徐人望 姚暨荣

任明耀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澳大利亚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特里克·怀特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小说以亨特太太生命垂危到下葬这一时段内的活动为故事框架,通过她的内心独白和自由联想,叙述了她享乐放荡而又充满不幸的一生。悉尼,腐朽的豪宅中,年过八旬的伊丽莎白·亨特抗拒着死亡的来临。病榻前,一对受利益驱使而归来的子女,三个性格各异的护士,一个小丑般的管家,一位正直却懦弱的律师,在这虚伪冷漠的家庭中,上演了一出勾心斗角、爱恨交织的悲喜剧。

《人树》

[澳]帕特里克·怀特

胡文仲 李尧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帕特里克·怀特的成名作和代表作,澳大利亚冷酷仙境中的田园悲歌。小说通过对帕克一家两代人生活的细致描摹,展现了澳大利亚拓荒者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并对人性、人际关系和个人信仰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树叶裙》

[澳]帕特里克·怀特

倪卫红 李尧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怀特的一部从女性视角展开的讲述女性独立与冒险的长篇小说。一艘从澳大利亚开往英格兰的帆船不幸触礁。乘客艾伦和她的丈夫幸免于难,漂流至一座与文明世界隔绝的孤岛。丈夫奥斯汀在与本地土著的纷争中丧生,艾伦则沦为土著部落的奴隶。她历经攀树捕鼠、与狗争食,甚至生啖人肉,被迫适应野蛮的生活……悠扬如诗般的语言搭配险象环生的冒险,讲述一个女人惊心动魄的俘虏求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