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男子买鹦鹉饲养被刑拘 警方提示只有三种鹦鹉可买卖 2020年10月28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通讯员郭建刚)喜欢饲养鹦鹉的爱好者们要看好了,您在购买鹦鹉时,一定要熟知野生动物保护法。了解什么样的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什么样的鹦鹉不能购买和饲养,切莫因一时好奇触犯法律。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10月25日,该局白鹿泉派出所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案,将非法收购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小太阳鹦鹉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石家庄市鹿泉区某通讯设备厂的杜某是一名喜欢饲养鹦鹉的爱好者。今年8月份,杜某在网上搜索售卖鹦鹉的信息,在找到商家后,与对方互加了微信。对方给杜某介绍要出售的是一对小太阳鹦鹉,属于国家禁止非法收购的,但价钱要比市面上国家允许收购的鹦鹉低。杜某抱着贪便宜的侥幸心理,最终以420元的价格成交。杜某将购买的一对小太阳鹦鹉放在家里养了一段时间,害怕事情败露,在明知这对鹦鹉放到野外不能存活的情况下,私自将其放飞。

10月23日,白鹿泉派出所的民警在侦办一起非法买卖、收购野生动物案时,掌握了嫌疑人杜某非法收购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10月25日,民警在鹿泉区上庄镇某通讯设备厂将嫌疑人杜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嫌疑人杜某(男,31岁,桥西区人)对其非法购买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两只小太阳鹦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0月25日,嫌疑人杜某因涉嫌非法收购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被鹿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示

只有三种鹦鹉可自由买卖和饲养

在我国,鹦鹉目前只有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又名玄凤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除了这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涉及非法捕猎、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保护动物的任何一个环节均属犯罪,切勿因一时新奇而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