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9% 2020年10月28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10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全省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9%,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

前三季度累计经济增长1.5%

从经济增长速度看,全省生产总值在二季度当季实现正增长之后,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并明显加快,推动前三季度累计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由负转正,增长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从主要指标看,呈现加快回升态势。工业生产恢复到上年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三季度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7.3%,月度增速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自7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好于上年同期水平。总的看,我省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14.5%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与防控疫情相关的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均增长1倍以上。

网上购物、远程教育、线上医疗和娱乐等快速普及,互联网消费规模逐步扩大,消费新模式、新热点迅速升温,前三季度全省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14.5%,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12.6和2.0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9.9%,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新动能的壮大,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提供了持续动力。

人均可支配收入19797元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97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加快6.2和2.1个百分点,并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9%

前三季度,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6和0.4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平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4%,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4.1%,服务价格上涨0.9%。食品价格仍是CPI上行的主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