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一胜保级,你怎么看? 2020年10月23日

新华社发

今年的中超赛制出炉之时,便引发了诸多热议,因为极端情况下,1支球队只需要4场平局即可保级。虽然这样的一幕并未成为现实,但天津泰达凭借1场胜利成为第一支保级球队的结果,还是成为这两天的焦点话题。

难道中国足协不知道这个漏洞吗?当然知道,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竟然真有球队第一阶段一场不赢,第二阶段生龙活虎的一场2:0就占得了保级先机,第二回合又通过1个平局顺利上岸,这就是保级“老油条”天津泰达。

这支球队赛季初可谓“多灾多难”,先是瓦格纳宣告不会回来,前主教练施蒂利克因为疫情一直逗留在德国,乔纳森和巴斯蒂安斯又有伤在身,能用的只有阿奇姆彭,再加上缺少外援磨合不力,第一阶段开局举步维艰,施蒂利克也黯然下课。王宝山接任后,依然无法挽回颓势,与前四名渐行渐远的同时,泰达俱乐部开始为第二阶段未雨绸缪,他们知道,只有补强才能创造奇迹,于是引进了利马和苏亚雷斯,租借了艾哈迈多夫和蒋圣龙,中轴线得到足够的补强,一边磨合一边等待第二阶段的到来。

第一阶段难求一胜的泰达,也是中超各球队里面假期最短的,球员只休息了3天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备战当中,目的就是能够第二阶段逆袭成功。他们创下了中超历史最差开局,却早早保级成功的纪录,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赛制,否则3平11负的战绩肯定无力回天了。

实际上,第二阶段开始之前,泰达作为本赛季惟一没有获胜的球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他们率先抵达大连赛区进行包括心理在内的多方面调整,备战手段上,也充分运用了训练设备检测队员的体能状态,数据显示有了明显的好转。而且来大连之前,还用电视剧《亮剑》里的桥段比喻即将到来的保级大战,并给队员打气,可以说,为了保级什么招都用上了。

第二阶段开启后,泰达简直换了一支球队,看看他们所表现出的求胜欲望,似乎对手深圳佳兆业才是人见人欺;这是那个屡屡射失点球的阿奇姆彭吗?不是,而是上个赛季大杀四方的阿奇姆彭,套用一句电影台词就是“回来了,我感觉他们都回来了”。

当然,如果仅凭泰达第一阶段的人员和激励,肯定无法淘汰深圳佳兆业,最主要的还是引援。新援苏亚雷斯在前场非常活跃,加上艾哈迈多夫中场的组织调度,还有状态爆棚的阿奇姆彭,中前场立马盘活了,如果把这套阵容放到第一阶段,也是苏州赛区前四名的有力竞争者,显然,泰达很明白他们最缺少什么,于是就补什么。

对于泰达的一胜保级,各方声音见仁见智。你可以说他们投机取巧,也可以说合理利用了足协制定的规则,但最起码,他们是用1胜1平的不败战绩,淘汰了深圳佳兆业,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没有什么不光彩的。虽然保级大战依旧悬念丛生,虽然有声音要求泰达在后面的比赛中再多赢几场正名,但对于泰达自己来说,用一句广告语就是,“(保级)开始了吗?已经结束了”。 (王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