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中超第二阶段,永昌总比分2:3大连人 同样的金州,同样的泪水 2020年10月23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旭光

大连金州体育场,资深的球迷绝对不会陌生,23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这里留下了“金州不相信眼泪”的悲怆一幕。昨天,在同样凛冽的寒风中,石家庄永昌的球迷也在这里流下了不甘的泪水,在打平即可提前保级的大好形势下,永昌因为两次定位球防守的疏忽,0:2负于东道主球队大连人,以总比分2:3铩羽中超第二阶段首轮淘汰赛,只能参加13-16名的争夺。

本赛季第四场零进球

如果穆里奇的运气再好一点,如果防守上的细节更注意一点,如果盯人更紧一点,也许比赛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但遗憾的是,竞技场上从来没有如果。

首回合2:1的比分,以及第一阶段战绩最差的天津泰达提前保级的结果,给了永昌将士足够的自信。他们只需要守住一个平局,或者净失球不超过1球,至少可以拖进加时赛。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任务,因为在前15轮比赛中,永昌在人员齐整的情况下,净失球从来没有超过1球,也只有1场比赛没有进球,即使无法抵挡大连队的进球,但攻破对方的球门也不会那么困难。更重要的是,首回合落败的大连队必须攻出来,给了防守反击为主的永昌更多的空间。

在如此重大的生死战中,双方都派出了最强的阵容,永昌一如既往组成了8人的防守体系,前面留下马修斯和穆里奇作为反击的尖刀。开场几次试探性的进攻之后,大连人率先发难,连续制造了角球,并在第20分钟抓住机会由林良铭头球打破僵局。由于赛会制没有主客场之分,双方总比分变为2:2,回到同一起跑线。

永昌迅速作出了回应。仅仅间隔了2分钟,便由马修斯和穆里奇在反击中打出精妙配合,只可惜穆里奇一对一的射门打在门将身上之后反弹到门柱上,错失了全场最好的机会。第44分钟,永昌又是在定位球防守时盯人不紧,王耀鹏同样头球破门,帮助大连人以总比分3:2反超。

下半场的45分钟和4分钟伤停补时,对于永昌来说是既短暂又无奈的。主帅古特比连续通过换人战术加强进攻,但由于多名球员刚刚从伤病中恢复,未能达到最佳状态,导致中场组织不力,反击的威胁也大为减弱,未能创造出太好的机会,最终收获了本赛季第四场零进球的对决。

远征的永昌球迷,也在曾经见证了国足荣辱的金州,洒下了同样辛酸而不甘的眼泪,希望11月2日的第二轮淘汰赛结束之后,他们在这里流下的是激动而幸福的泪水。

定位球防守再成软肋

去年中甲,定位球防守和阵地战进攻无力,是永昌的两大顽疾。今年中超,随着多名新人的补充,特别是苏祖的加盟,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结果没想到在关键的一战中,两大弊病再次成为永昌的软肋。

首回合落败后,贝尼特斯显然对永昌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定位球的攻防上做足了文章,成为这轮淘汰赛的胜负手。客观来说,永昌的防守体系依旧稳固,并没有给大连人太多的机会,但是,两次定位球防守上的疏忽,成就了对方的两粒进球。其中第一个失球,角球开出时防守球员没有判断好线路将球漏过,也没有卡好位置,让身材并不高大的林良铭钻了空子,后插上头球得手。第二粒失球更像是一个意外,任意球本来落向了中路,结果谁也没有碰到,落地后反弹到无人盯防的王耀鹏头顶,他顺势顶出一记弧线怪异的高抛球,恰好越过了邵璞亮的十指关。更要命的是,第二粒失球发生在即将进入中场休息之时,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永昌的部署。而在本场比赛之前的15轮,大连人仅仅只有2次定位球破门,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永昌定位球防守方面的不足。

实际上,即使上半场2球落后,永昌的希望依然很大,只需要1个进球便可拖入加时赛,而留给他们的时间还有接近50分钟。下半场,背水一战的永昌一度掌控了局面,获得了多次前场定位球良机,但由于两个进攻点苏祖和王鹏被大连队盯死,加上罚球落点不太理想,阵地战又缺乏有效的手段,无论是首发的马修斯、穆里奇,还是替补登场的奥斯卡、刘鑫瑜,都未能收获那粒可以起死回生的进球,只能无奈地看着大连人在终场哨响之后纵情欢呼,自己则黯然神伤。

被大连队逆转之后,永昌只能参加13-16名的争夺。10月28日和11月2日,永昌将在第二轮淘汰赛中迎战深圳佳兆业,只要击败对手,依然可以提前保级。而穆里奇与郜林这两位昔日恒大射手的直接对决,也为比赛增加了更多的看点。

古特比向球迷表示歉意

赛后古特比表示,要对永昌球迷说声抱歉,他们会尽快走出阴影,在第二轮淘汰赛中拿出更好的表现。

古特比说:“大连队是东道主,我们想要客场战胜他们很困难,想要两次获胜更加困难。对方打进第1球后,我们创造了一些机会,但在最不合适的时候又丢了第2个球。总体来说,我们的表现不如上一场,这跟队员的心理压力有关,也跟先失球有关。我想跟远征的球迷和所有的永昌球迷说一声抱歉,我们会重整旗鼓,我们的精神就是永不放弃,下一轮淘汰赛希望做得更好。”

谈到两个定位球失球时,古特比表示:“定位球防守分为几个部分,今天我们的站位没有问题,而是注意力出了问题。下轮面对深圳队,我们会对所有的细节进行分析,因为能否获胜,不是看你整个赛季的表现,而是当下的表现,泰达队已经作出了证明。”

大连人主教练贝尼特斯则说:“考虑到永昌的反击能力,我们本打算打进1球后重新开始。打进第2球后对方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要做好防守不给对方反击的机会,很高兴我们做到了。之所以下半场换下郑龙,是因为他很疲劳了,而我们需要体能更好的球员加强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