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滋阴润燥常运动 早卧早起敛神气 2020年09月18日

9月22日,我们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针对秋季气候干燥等特点,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医师耿立梅给出了养生建议。

情绪:戒急戒躁,保持心态平和

秋分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秋季天气清凉,此时宜早睡早起。秋分时节要保持神志的安宁,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季容平的特征,保持肺气的清肃功能。因为秋季与肺脏相应,肺气以清肃为宜,所以,秋分时节要戒急戒躁,收敛神气,保持平和,以使肺脏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耿立梅指出,肺在五色中与白色相应,可以多吃白色食物,如白萝卜、白菜、山药、百合等。秋分天气转凉,脾胃易受凉。患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此外,还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

运动:坚持适量原则,注意循序渐进

秋分时节,早晚天气开始凉爽,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好时机。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每个人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

耿立梅表示,秋分时节养生以“收”为主。此时,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适当延长,但要坚持循序渐进、适量原则,运动的强度不可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从身体内部改善体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秋分时节天气较干燥,锻炼的同时,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过度耗伤津液而生内燥损伤肺脏。

穿衣:“春捂秋冻”,讲究适度

俗话说“春捂秋冻”,究竟为何要“秋冻”,怎样才算正确进行“秋冻”呢?耿立梅表示,所谓“秋冻”,是指进入秋季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凉爽,但此时不宜过多过早地添加衣物。这是因为适度的低温刺激,有助于锻炼机体的耐寒能力,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那是否衣着单薄就算“秋冻”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耿立梅指出,想要正确地进行“秋冻”,应做到:一要根据自身体质情况,如果平时体弱易外感,则需多加衣物避免受凉;二要根据秋季气候特点,秋季早晚偏凉、中午较热,所以一天之中也要注意衣物增减;三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如果气温骤降,必须及时添衣保暖。

总之,“秋冻”应以机体耐寒能力为度,结合天气变化情况灵活把握。切勿拘泥“秋冻”而衣着单薄,这不仅不能增强机体耐寒能力,反而易感外邪,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不适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