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确诊破500万!印度政府进退两难 2020年09月18日

9月15日,印度诺伊达一家医院利用机器人让新冠患者和家人沟通。

9月16日,在印度孟买,社区卫生志愿者为当地居民测量体温。

印度卫生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500万,达到5020359例,累计死亡病例82066例。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过早解除封锁措施和民众未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是印度疫情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但如果此时强化防疫措施又势必令经济雪上加霜。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印度政府进退两难。

疫情蔓延在加速

印度卫生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此前一天印度新增确诊病例90123例,新增死亡病例1290例,创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新高。

据《印度时报》统计,疫情暴发至今,印度每新增百万病例所用时间不断缩短,达到首个百万病例历时167天,之后每增加100万病例分别历时21天、16天、13天和11天。单日新增病例数也屡创新高,目前维持在9万例以上,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9月份以来,印度已有超过1.5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印度3月份在全国范围实行封锁措施后,大量农村进城务工者失去工作。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印度政府从5月份起调整封锁政策,逐步有限解封。但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过早恢复经济活动,加之部分民众未能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导致疫情加速蔓延。

在孟买,市内大型商场已逐渐恢复开放;在新德里,健身房和瑜伽馆等场所也将于近期开放。据印度媒体报道,9月21日起,印度9至12年级学生将在自愿基础上开始复课。著名景点泰姬陵也将于同一天开放,目前暂定日接待游客上限为5000人。

疫情的长时间持续,也让民众逐渐对防控措施产生懈怠情绪。随着城市逐步解封,大街上出行人数明显增加,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负责人斯里纳特表示,印度起初封锁措施相当严格,但在疫情未完全缓解时就已有所放松。这向人们发出了错误信号,让他们以为疫情可能已经得到控制,现在恢复经济是优先任务。然而,实际上新冠病毒正在感染更多人,并向更多城镇蔓延。

经济民生压力大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日前报道称,印度疫情被严重低估,实际单日新增病例数可能在20万至25万之间。印度海德拉巴一个科研团队近日在《国际传染病杂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基于对现有数据的分析,预计10月第一周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印度总理莫迪12日发表电视讲话,再次警告全体国民:在有效药物或疫苗上市前不能对疫情掉以轻心。然而,巨大的经济民生压力使加强防控措施面临极大阻力。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印度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

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大幅下滑23.9%,成为自1996年开始发布相关数据以来最严重的季度经济收缩。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已下调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至-9%,而此前预测为-5%。标普指出,仍在蔓延的新冠疫情是下调印度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因为疫情导致印度服务业无法全面复苏。

相关新闻

全球2900余万 美国600余万

世界卫生组织: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6日16时36分(北京时间16日22时36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52680例,达到29444198例;死亡病例增加4520例,达到931321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北京时间17日6时23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29689922例,死亡病例为937543例。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达6625560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96650例。

辉瑞疫苗受试者出现副作用反应

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15日表示,该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3期临床试验中,一些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出现轻度至中度副作用反应。

据辉瑞公司介绍,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出现的副作用反应包括疲劳、头痛、发冷、肌肉疼痛等,一些志愿者还有发烧症状,部分志愿者出现高烧。

由于数据来自双盲试验,目前辉瑞公司不能区分使用了疫苗或安慰剂的志愿者。该公司疫苗研发主管凯瑟琳·詹森表示,独立的数据监测委员会可以获得非盲数据,如果他们认为存在安全隐患会通知公司,但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这样做。

据介绍,该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原计划招募3万名志愿者参与,目前已招募了2.9万余人,有超过1.2万名志愿者接种了第二剂疫苗。近日,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宣布将扩大志愿者参与规模和多样性,新增最低年龄为16岁的青少年群体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肝炎病毒感染者等人群,计划总共招募4.4万人参与该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疫苗有效性结论报告预计将在10月底公布。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蒂芬·哈恩15日说,由于英国一名志愿者接种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参与研发的新冠疫苗后生病从而触发调查,药管局要与阿斯利康展开“非常重要的工作以判断(疫苗)是否有安全问题”。

相关新闻

新冠疫苗如何分配 美国政府公布战略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国防部16日发布两份文件,公布美国政府新冠疫苗分配战略。

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份战略提及了美国政府新冠疫苗计划的4项任务,分别是与各州、地方伙伴及公众等沟通新冠疫苗相关信息,增强他们对疫苗的信心;在疫苗获批后尽快以透明、分阶段方式分发;确保疫苗的安全管理及注射用品供应;通过信息技术系统监控疫苗分发、使用等相关数据。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表示,作为美国“曲速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他们数月来一直在做各种准备工作,以确保新冠疫苗在达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标准后能第一时间分发和使用。

5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一项名为“曲速行动”的攻关计划,以加速新冠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的科研。目前,已有多款候选新冠疫苗在美国启动3期临床试验。

声明还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于8月与美国医药批发企业麦克森公司就新冠疫苗在全美各地的分发签订协议,国防部将为疫苗分发提供后勤等保障。美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介绍,在决定如何分配最初的有限数量疫苗、确保在明年1月前生产出超过1亿剂疫苗等方面,疾控中心将发挥重要作用。

雷德菲尔德当天还在美国国会一场听证会上说,新冠疫苗可能会在今年11月至12月间开始接种,但供应量将非常有限,他们将安排接种顺序。美国公众能普遍接种新冠疫苗可能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他还表示,即便新冠疫苗面世,待有足够多的人完成接种并建立起免疫力也需要6至9个月时间。在此之前,公众需继续采取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疾控中心消息说,美国的医护人员、必要保障行业工作人员以及新冠重症风险较高的群体将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综合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