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半边翅膀 也要奋力翱翔 2020年09月18日

9月的哈尔滨虽然早晚凉,但午后的阳光依旧火辣。9月15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始了第一天的军训生活,稍息、立正、下蹲……在一列整齐的队伍中,标准的军姿手型,因为一个男孩缺失的半臂而看上去不是那么协调,但这个男孩坚毅的目光,不服输的劲头会让你觉得这份看上去的不协调是那么的完美。

这个男孩叫王帅,是东北林业大学2020级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打从出生的那一天起,这个男孩就注定与别人不同,左臂先天残疾,半臂缺失,但王帅却凭借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今年高考以615分的好成绩考入东北林业大学。“我虽然有些不同,但不能在一开始就掉队,我坚持军训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更磨炼我的意志。”王帅说,军训对他来说是一次磨炼意志的绝好机会,他想告诉所有人,他虽是“不完美小孩”,但乘着“半边翅膀”也能奋力“翱翔”。

1

先天手臂缺失

但他没落下一节体育课

2002年,王帅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党家山村,他出生那天,家里人沉默了,这个孩子是不同的,一出生就缺失了半截手臂。“你虽然缺失了半边手臂,但你不要觉得自己跟别人有差别,你要学着自己做事情。”从王帅懂事那天起,妈妈就一直这样告诉他。

“我以前很自卑,因为身体缺陷的原因,小时候总会有陌生人投来不一样的眼光,有一段时间甚至不敢抬头看人,总是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说透了王帅的童年,只有一只右手的他,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去做一些别人可以轻而易举做到的事。

王帅告诉记者,他的家在一个特别小的村子里,从小学开始他就需要去旁边的村子上学。“上学的路很远,我从6岁开始就每天都骑自行车去上学。”王帅说,只有一只手能把住车扶手,从车上摔下来是常事。每次骑车妈妈都跟在王帅身后,但每次摔倒后从来没有去扶他,王帅知道,他必须自己坚强地站起来,不让妈妈伤心。

在学校上课,对于王帅来讲,体育课是最难的,跟着同学一起跑步,别人跑两圈的时候,王帅一圈都没有跑完,跳绳的时候更是不知道被绳子抽打过多少次,但尽管这样,小学体育课他一节都没有落下。

2

在母亲病床前

他答应以后会更努力

初中离家就更远了,王帅开始了住校生活,一个月只能回家一次。自己整理寝室物品,自己洗衣服……王帅按照妈妈的教诲,一直在努力学习,努力生活。2018年,王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地重点高中,开启高中生活的王帅对未来的目标更明确了。就在王帅顽强与命运搏击时,厄运再一次降临到他头上。

2018年冬天,妈妈在一次煤气爆炸事故中重伤,正在教室上课的王帅接到家里消息后马上赶到了医院,病床前,妈妈握着王帅的手说:“别担心妈,以后要更努力,凭着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王帅记得当时自己是带着满脸泪水离开医院的,因为妈妈告诉他,要坚持回学校上课。

妈妈由于伤势过重,最终还是没有抢救过来,从那时开始,王帅更加拼命地学习,要完成妈妈对他的愿望,考入重点大学。学校的自习室晚上十点半关门,王帅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自习室的,“高考备考期间正好赶上疫情,但家里没有网,他需要到邻居家蹭网上网课。”王帅说,那段时间每天就睡三四个小时,其他的时间都是在学习。“我想的就是要更努力一些,为自己的未来拼一下,更是想让妈妈在天上看见他的儿子很棒。”

高中三年,除了去病房看妈妈那一次,王帅没有请过一次假,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王帅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出了615分的好成绩,被东北林业大学录取。

3

15个小时硬座,王帅开启了大学生活

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王帅和家里人一宿都没睡,“很激动,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终于可以报答养育我的父母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王帅决定不用家里任何人送他,自己买了一张从唐山到哈尔滨的车票。

15个小时的火车,9月13日一早,坐了一宿硬座的王帅终于到了哈尔滨,“这个孩子太坚强了,来学校时都没走绿色通道,是我们在排查过程中才了解到王帅的情况。”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老师王海飙说,了解情况后,学校帮助王帅申请了校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并申请了爱心生活用品包、爱心购物券以及爱心资助金。

王海飙说,军训第一天,很多学生都坚持不下来,但王帅一直没自己喊停过,当老师问他身体还能否坚持时,他只是说“没事,就腿有些酸”。

面对这些帮助,王帅总是说不想麻烦学校,自己能做的尽量都要自己做。对于未来的规划,王帅说,求学的路,一定会坚持,因为对他而言,这是最好的选择。“当遇到风暴时,来自梦想的呼唤,是天空中最美的音符。”王帅相信,他用一只手撑起的青春,一样美好。

虽然刚入校几天的时间,但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关爱已经让王帅感到了温暖。同时王帅的坚强也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军训中,偶有同学坚持不住,出现不规范的小动作,没等教官纠正,稍稍看一眼王帅,又自觉将身体绷直。“他是我们寝室分数最高的,太厉害了,不管是从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是我的榜样!”室友李世宁说。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起点,校长李斌在开学典礼上说,希望大家做一个勇于爱国担当、甘于吃苦耐劳、敢于钻研创新的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小萌新像王帅一样,用毅力和拼搏,书写精彩的大学生活,为绚丽人生铺陈厚重底色。

(文/综合哈尔滨日报、新晚报 图/新华社)

网友

点赞

小伙子加油!你比很多健全的人都棒!

看到你坚持军训的样子,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不要特殊对待,当普通人就好了,大家都一样。

加油!未来可期。

一直坚持下去会非常了不起。

小伙子梦想成真,祝福你!坚持下去,加油!

虽然身体不协调,但你不服输的劲头看上去是那么的完美。

太佩服这个孩子了!凡是能让你变好的事情,过程都不会太舒服!

超级棒,为你的超强毅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