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宁可放弃重点大学 也要给妈妈治病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孝心女孩20000元 2020年09月18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代晴)18岁的献县农村女孩杨飘幼年丧父,今年以636分的高考成绩被暨南大学录取。就在她满怀期待准备迎接大学生活时,母亲突然病倒。突然的变故、高昂的医药费,杨飘能否进入大学校门成了未知数。她选择留在医院照顾妈妈,并说:“我宁可放弃大学,也要给妈妈治病。”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得知情况后,决定授予孝心女孩杨飘正能量特别奖,奖金20000元。

即将新生报到 妈妈突然病倒

18岁的杨飘出生在献县段村乡南皇亲庄三分村,父母都是庄稼人。在杨飘的记忆里,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充满了笑声。2008年的一天,杨飘的爸爸突发急病去世,那一年她只有6岁,姐姐12岁。坚强的母亲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辛苦拉扯杨飘和姐姐长大。

今年高考,杨飘考了636分,顺利被暨南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妈妈陈忠兰每天早出晚归,打工挣钱给杨飘攒学费。杨飘则利用假期给人当家教,希望挣些钱帮妈妈分担压力。眼瞅着开学的日子一天一天临近,杨飘满心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世事难料,9月10日这天一早,陈忠兰和往常一样去上班。上午11时多,正在干活的她突然晕倒。入院后,陈忠兰被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动脉瘤”。为了救妈妈,杨飘和姐姐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9月15日,陈忠兰病情好转,转入普通病房,并且能说话和吃点东西了。她最惦记的就是小女儿杨飘,十几年来,她每天都在盼着女儿考上大学的这一天,不想因为自己的病情耽误了女儿的前途。

妈妈转到普通病房后,杨飘既喜又忧:喜的是母亲病情渐好,没有生命危险,忧的是自己的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姐妹俩跟医生沟通后了解到,母亲的情况需要长期住院治疗,要花费数十万元。数天的治疗,陈忠兰已花费1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亲朋凑出来的。

天天正能量资助20000元 “妈妈和学业,一个都不要放弃”

杨飘的姐姐杨娇娇结婚时间不长,孩子不到两岁,面对母亲的医药费和妹妹的学费,压力很大,但她一直鼓励妹妹要坚强。暨南大学规定的新生报到时间是9月17日至20日。杨飘表示先在医院照顾妈妈,在20日前再决定是否到学校报到。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得知杨飘的情况后,决定联合燕赵都市报、沧州晚报,授予孝心女孩杨飘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这样写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被追问了千年的问题,一个女儿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一边是只身抚养她长大的母亲,一边是十二年苦学憧憬的象牙塔,她在人生十字路口毅然按下暂停键。在残酷的疾病面前,流水般的账单是冰冷的数字,但亲情是永恒的温暖港湾。在舍弃与坚持中,她试图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责任,也努力扛住命运的负重与历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燕赵都市报、沧州晚报,为杨飘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20000元奖金。希望这份奖励,能够唤起更多社会爱心力量的关注,一起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想对杨飘说:“女孩加油,天天正能量始终和你在一起;妈妈和学业,我们一个都不要放弃!”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燕赵都市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自2013年至今,累计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元,用于褒奖正能量人物及开展创新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有8200多人获得该平台奖励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