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一路美景伴枣香 穿越古今游赞皇 赞皇旅发大会观摩点让嘉宾们赞不绝口 2020年09月18日

德裕古镇的唐朝歌舞表演。

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

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

嘉宾在蜜蜂博物馆里品尝蜂蜜。

德裕古镇的唐朝歌舞表演。

德裕古镇的唐朝歌舞表演。

德裕古镇的书童诵读表演。

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任利

秋高气爽,天蓝水清。9月16日,参加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嘉宾们在举办地赞皇县对景区景点进行了游览、观摩。记者跟随C组的嘉宾观摩了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大枣观光台、德裕古镇、蜜蜂博物馆、丝弦文化中心等观摩点。

山水人文、古今辉映,一天里,嘉宾们看到了千年赞皇的绚烂文化与独特风光,还时空穿越体会到从现代房车旅行到大唐市井文化的今古魅力。嘉宾们感叹大美赞皇可谓一步一景,让他们印象深刻,值得点赞。

1

亲近青山绿水

30辆房车齐聚嶂石岩

9月16日,天高云淡,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停着成排的房车,人们在搭起的一个个小帐篷里和面、择菜,忙得不亦乐乎。

来自石家庄市区的狄女士正在一间帐篷里和几个姐妹一起和面,另外一间帐篷里有人在择韭菜。不远处的帐篷里,还有人吹起了萨克斯,敲起了小鼓。狄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14日下午就开着房车来到了这里。“这里依山傍水,空气好,吃的东西可以自带,也可以跟村子里的村民买,生活简单放松,大家每天都很开心。”

据了解,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距太行山高速口仅20分钟车程,交通方便,当天共有30辆房车到访,他们有的来自石家庄市区,有的来自天津、北京、太原等地。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当地的一些村民。一位抱着孙子的60岁左右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槐疙瘩村,自从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开始营业以来,到这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种的蔬菜和当地的一些土特产都多了销路。

2

工艺原汁原味

传统技艺在这里传承

赞皇县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位于土门乡刘家庄村北,三面环山,一面邻水。原村,泛指赞皇县所有纺织棉布的村庄,寓意用原始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土布。原村土布纺织技术经过四代人传承至今,2013年,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走入该园区,原村土布博物馆就映入眼帘。只见纺车转得飞快,在纺线大娘的巧手下,筐里的棉纱很快就变成了细细的棉线。另一边,“咔哒咔哒”的织布声不绝于耳,带有花色条纹的手织布正慢慢从纺车下“流”出。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来自白鹿村的王老太太和她的二儿媳妇。婆媳两个都在织布机前忙碌着,儿媳张俊丽告诉记者,她的织布手艺全靠婆婆教。如今,靠织布,婆婆每月能收入1000多元,儿媳则能收入2000元左右,不仅可以补贴家用,婆婆还欣喜地看到自己的织布技艺在儿媳这得到传承。

2007年在赞皇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原村土布第四代传承人崔雪琴成立了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一个手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了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企业,带动了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3

俯瞰万亩枣园,梦回唐朝品市井文化

提起赞皇大枣,人们总是会竖起大拇指:“甜!”作为大枣之乡,赞皇的万亩枣园非常壮观。从大枣园区观景平台向下俯瞰,万亩枣树郁郁葱葱,连绵不绝,十分震撼。

从观景平台出发,乘车大约十分钟就到了另一处景点——德裕古镇。赞皇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有着“唐相故里”的美誉。仅唐朝的时候,赞皇县就出过6位宰相,而这其中以宰相李德裕最为知名,德裕古镇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

德裕古镇的入口崇文街与状元楼最为热闹。崇文街上,唐代建筑风格的店铺林立,卖酒的、卖糕点的、卖土特产的商贩热情地招呼着嘉宾和游客,还有一家卖唐装的店主装扮成古代美女为客人介绍。

瞧,远远地来了一支队伍,前面一个穿红袍戴红花的骑在马上,后面跟着两队差役,敲锣打鼓,十分热闹。原来这里正在表演当年唐代宰相李德裕高中状元后衣锦还乡的情景剧《梦回大唐》。只见状元骑着高头大马,在众人簇拥下向状元楼走去,沿街穿着唐朝服装的群演们向他不断道贺,状元也回敬拱手礼以示答谢。当状元来到状元楼前,精彩的舞狮也表演起来,一时间,锣鼓声、喝彩声交织在一起热闹异常。

4

寻觅蜂蜜知识,体会悠悠丝弦之美妙

中国蜜蜂博物馆(河北馆)坐落于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内,于2016年建成,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一处以蜂文化、枣花蜜文化为核心,集旅游观光、研学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主题文化体验地。

走进博物馆,眼前所见所闻皆与蜜蜂有关,堪称来到一个神秘的蜜蜂王国。馆内通过藏品、模型、展板、实物等展览形式,不仅展示了蜂产品的生产过程,还讲述了蜜蜂与人类的渊源、蜜蜂生物学知识。

另外,来此参观的游客还见到了手工制作蜂蜜皂的场面,品尝到了蜂蜜酒、现场用蜂蜜调制的饮料以及带着蜂巢的蜂蜜。一位女嘉宾喝了蜂蜜酒之后,边品边点头:“不错,回味悠长,还有蜂蜜的味道。”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依托太行山地区丰富的山场林地资源,将养蜂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扶持发展,形成了集蜜蜂养殖、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使其成为赞皇县继大枣、核桃产业之后的又一大富民产业。

赞皇丝弦是石家庄中路丝弦的一个重要流派,以高亢雄浑的唱腔特点,深受百姓喜爱。为传承、保护和弘扬赞皇丝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赞皇县于2019年开建了丝弦中心,项目建成后也成为赞皇地标之一。嘉宾们也在该中心欣赏了赞皇丝弦的魅力。

5

旅发效应显著,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提升

16日下午,在赞皇丝弦中心举行了该届旅发大会的闭幕式,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表示,石家庄市通过举办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培育打造了一批县域旅游品牌,极大提升了石家庄的知名度、美誉度,各地要把旅发大会建设的成果维护好,进一步擦亮城市旅游品牌。

从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连续举办了七届市级旅发大会,承办了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各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对全市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明显。特别是滹沱河流域和西部太行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以刚刚举办完本届旅发大会的赞皇县为例,借助本届旅发大会,赞皇县则打造了以槐河景观带为中心,嶂石岩景区、大枣园区为纽带,119个特色区域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明年,第八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落户晋州,作为中国鸭梨之乡、大唐名相魏征故里,也让我们对这里充满无限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