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开馆 2020年08月12日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开馆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8月11日上午,在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校庆日倒计时30天之际,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开馆。

作为学校百年校庆献礼工程的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位于东校区图书馆2楼,自2019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设计施工单位,2020年3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馆由序厅、哈工大时期、东重时期、两地办学时期、今日燕大、荣誉厅、关怀厅、未来厅8个主展厅和1个多功能主题展厅构成,总建筑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征集实物600余件,展出实物100余件。整个展馆采取文字、图片、图表、雕刻、实物、场景还原、声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学校从哈尔滨到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再到渤海明珠秦皇岛的奋斗历程。

据了解,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燕山大学前身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是国务院1978年确定的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84年在秦皇岛市创建分校。建校百年间,创造了国内多项“首台套”,参与了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2000年以来,获国家科技奖励20项,培养出30余万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