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多纳多尼,本赛季下课第一人 2020年08月12日

8月10日中超第四轮,深圳佳兆业1∶2负于河南建业遭遇3连败,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方面与主教练多纳多尼解除了合同,这位前意大利著名球星成为本赛季首位下课的主教练,在新帅小克鲁伊夫还未完成入境隔离期之前,暂由助理教练、也是李金羽和李铁的健力宝队友张效瑞代替主帅位置。

三连败触发下课条款

2019年7月30日,前AC米兰著名球星、曾担任意大利队主帅的多纳多尼,成为深圳佳兆业俱乐部历史上第六任主帅,当时,球队在中超只拿到14分,深陷降级区。多纳多尼的到来,并没有扭转佳兆业的颓势,最后10轮仅获得1胜4平5负,以中超第15名降入中甲。

今年由于天津天海的退出,得以递补重返中超,引入了郜林、姜至鹏、王永珀等国脚,加上外援塞尔纳斯、马里和普雷西亚多,大有脱胎换骨之势,尤其是首轮出人意料地3∶0大胜广州富力,一度被认为是今年中超的最大黑马。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随后3轮,他们先后负于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和河南建业。如果说前两场失利缘于对手实力太强,那么前天被建业逆转,不但触发了下课条款,而且触碰到俱乐部高层的底线,只得做出了换帅的决定。

多纳多尼下课之后,主帅一职暂由张效瑞代替,而新帅人选也浮出水面,那就是曾在重庆力帆执教的小克鲁伊夫。据了解,他已经辞掉了厄瓜多尔国家队主帅一职,在完成入境隔离之后,将正式率队征战中超。

下课隐患早就埋下

实际上,除了成绩因素之外,多纳多尼早已埋下了下课的隐患——糟糕的防守和对外援的使用。

数据显示,多纳多尼接手深圳之后,去年中超10轮丢了25球,其中最后5轮的失球数更是多达19球,今年中超稍微好一点,最近3轮丢了8球。很难想像,出身于“混凝土”式防守环境的多纳多尼,竟然对防守束手无策。

而在外援的使用上,多纳多尼也很难让人理解。上赛季,他经常将喀麦隆射手马里摁在替补席上,冬窗转会时又坚持引进34岁的瑞士国脚哲马伊利,结果因为种种原因落选了30人大名单。虽然当时队内没有爆出什么新闻,但不满的情绪已然悄然埋下,“教练可能只是想找一个球友,因为他俩都爱打高尔夫”。

3连败后,“傲慢、固执”“情商低”等吐槽声不绝于耳,终于,在讲究胜王败寇的赛场上,多纳多尼未能坚持到最后。

当心这个“洋帅杀手”

随着多纳多尼的下课,一个隐藏的“BOSS”也浮出水面,那就是永昌球迷非常熟悉的河南建业。

说起来也奇怪,建业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总能时不时带来意外的惊喜,如今更是被誉为“外教杀手”——从去年开始,已经有4名外教因为他们而下课或暂时下课。第一个遭遇“毒手”的,是河北华夏幸福的科尔曼,上赛季中超第9轮,建业客场3:2击败华夏幸福,赛后,科尔曼下课,谢峰接任。上赛季中超第20轮,建业主场1:0战胜北京国安,直接让德国名帅施密特走人。惟一命运好点的是多纳多尼的老乡卡纳瓦罗,上赛季第27轮,建业客场2:2逼平广州恒大,卡纳瓦罗虽然没有下课,却被派去“学习企业文化”,1个月之后才重返主帅位置。

如此看来,身在大连赛区,战绩不佳的球队,特别是有洋帅的球队,遇到河南建业时一定要当心了! (蒲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