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奥斯卡,尚显稚嫩的射手 2020年08月12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旭光

奥斯卡加盟石家庄永昌之后,首轮中超处子秀,在反击中制造了一张红牌,成为比赛的转折点;第二轮头球首开纪录,收获个人首粒中超进球;第三轮和第四轮虽然也获得了一些机会,却未能转换为进球。尚显稚嫩的奥斯卡,依然需要成长的时间。

中超首秀:制造红牌成为转折点

7月26日,中超第一轮,石家庄永昌迎来了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河北德比”,奥斯卡制造的那张红牌,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那场比赛中,面对已经有些陌生的中超赛场,永昌将士有些放不开手脚,场面一度被动。第23分钟,华夏幸福的角球进攻被解围出来,“那个时候,我正从防守的位置上往回走,还没有落好位,看到穆里奇拿到了球,我就全力向前奔跑。”奥斯卡回忆说,“他送出的直塞球恰到好处,对方的防守队员不能让我单独面对门将,我也不想错过这次好机会。相持不下,他只能战术犯规。”

犯规的是丁海峰,裁判开始出示的是黄牌,观看VAR后改为红牌。对于这个判罚,当时的主流声音是“有些严厉”。不过慢镜头显示,在对抗中的确是奥斯卡抢先一步捅到了皮球,“是否过于严厉?我了解到的规则是,如果最后一名防守队员通过技术犯规来阻挡单刀,是要吃红牌的。另外,这个决定并不是当值主裁一个人作出的,是包括VAR在内的裁判组经过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除了制造这张红牌,奥斯卡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算亮眼,更多时候近乎于隐形,这也让永昌的攻击力大打折扣。对于自己的中超首秀,奥斯卡说:“这是第一次打中超,缺少这样的大赛经验,还是有些紧张。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注意力就逐渐转移到了球场上。我们队中有很多身经百战的球员,像穆里奇、马修斯、苏祖等,给了我很多帮助。总体来说,我们打得还是不错。”

对阵青岛:略有遗憾的中超首球

奥斯卡加盟永昌之后的第二场比赛,就收获了个人的首粒中超进球,显示出中甲金靴的实力。

去年中甲,还在陕西队效力的奥斯卡曾在主场2射1传,率队3:1完胜青岛,从而有了“青岛克星”的称号。今年中超第二轮开赛之前,青岛媒体再次提到了奥斯卡,把他列为永昌队的“头号危险人物”。对此,奥斯卡说:“说实话,我都忘记去年对阵青岛时的表现了,而且他们引进了很多球员,以往的经验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即使他们首轮输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也许是对手相对熟悉的缘故,奥斯卡的表现明显比首轮活跃了很多,连续制造威胁进攻,并在第16分钟头球破门,可惜越位在先。20分钟之后,奥斯卡再次头球破门,为永昌首开纪录,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首粒中超进球。遗憾的是,永昌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未能全取3分。奥斯卡说:“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也犯了一些错误,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人无完人,即使非常优秀的球员,也不可能每一场比赛都是尽善尽美。足球是集体项目,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在训练中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尤其是在细节、思想以及对比赛的理解方面,踏踏实实积累经验,逐渐形成默契。”

主教练古特比也说:“奥斯卡的身体、技术和速度都很好,在赛场上有很大的影响力,门前的感觉也不错。但是,这场比赛奥斯卡并不在最佳状态,希望他在后面的比赛中能有更好的发挥。”

期待未来:球队胜利才是我的目标

去年中甲银靴,也是奥斯卡的锋线搭档穆里奇曾表示,这个赛季的目标是“12-14球”,而作为去年中甲金靴,奥斯卡是否有更高的追求呢?

“说实话,我没有数据上的任何想法。队友为我创造出机会,我不可能全部打进,但也不可能1000次机会只打进10个。”奥斯卡说,“我知道,如果能有更多进球,你会收获更多的荣誉,但是我只专注于比赛,球队胜利才是我的目标。当然,我会尽力踢好每一场,把握好每一个机会,打进更多的球,比如10个、20个、50个……”

对于奥斯卡前几轮的表现,古特比说:“去年中甲时,作为对手,我对他的能力就非常认可。今年加盟永昌之后,最让我惊讶的是,他学习新事物的速度很快,愿意成为拥有更高技战术意识的球员。在之前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他争抢高空球和制造机会的能力,他对对方球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也愿意无私地为队友创造机会。”

奥斯卡说,他在延边和陕西效力时,都领教过永昌“魔鬼主场”的威力,本来今年渴望以主队球员的身份感受一下,结果因为“该死的病毒,让我们没有了主场,球迷不能为我们现场助威”。而这,也成了他最大的遗憾。

连失良机:依然需要成长的时间

昨天迎战泰达,永昌收获了3个进球,其中却没有奥斯卡的身影,反倒因为屡次错失良机被球迷调侃“吐饼”,这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不到21岁的奥斯卡,还是有些稚嫩。

昨天的比赛中,奥斯卡很是卖力,但总是与进球差了半拍。数数他有多少个机会吧——第31分钟,因为急于射门被防守队员一对一破坏;第38分钟,面对大半个空门却跑过了头;第40分钟,同样因为操之过急打飞;第48分钟,门前面对门将铲空;第71分钟,一对一防守又踢跐……仅有的两次亮点,一次是第14分钟助攻队友破门,可惜由于之前传球的穆里奇越位在先,一次是下半时争抢高空球成功,让穆里奇得以在禁区内单挑泰达后防。而在他被替换下场之后,永昌又收获了两个进球,不知道那一刻奥斯卡心里会有何感想。

当然,这并非是说奥斯卡“无用”,相反,他到现在轮轮首发,是永昌战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的反击和高空球能力,依然是重要的倚仗,特别是在其他外援“年事已高”的情况下,他是仅存的青春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