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人行石家庄辖内县支行:立足基层,强化履职 2020年08月12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静涛 通讯员岳岐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石家庄辖内县支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见效,有力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正定:成立“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

7月31日,河北省首个县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在人民银行正定县支行营业大厅挂牌成立。

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采取“小中心,多窗口”的服务模式,辖内16家银行轮流入驻中心,各银行分别设立一个首贷续贷服务窗口。入驻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首贷续贷政策咨询、贷款产品介绍和贷款受理等一站式、便捷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负责将小微企业信息推送其他银行窗口;各银行窗口具体对接小微企业并办理首贷续贷业务。

成立当日,入驻银行对接了15家企业,涵盖了批发零售、商贸物流、餐饮住宿等行业,达成贷款意向980万元。

无极:推动财政贴息政策解小微企业难题

在连续开展调研20余次、累计走访企业40余家后,人民银行无极县支行发现财务成本较高、市场信心不足是制约小微企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人民银行无极县支行积极向县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县政府拿出2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对贷款企业实行财政贴息,发挥财政政策的撬动作用,从而更好地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目标。

财政贴息政策重点将获得再贷款资金支持的企业及获得一般贷款支持的“四上”企业作为贴息对象,贴息比例分别为实际贷款金额的2%和1%,突出了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的引导作用。

截至6月末,无极县支行分6批次向金融机构推荐企业279家,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投放贷款13.6亿元;无极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89.6亿元,比年初增加6.1亿元,同比多增4.2亿元。通过实行财政贴息政策,无极县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下降约0.45个百分点,每年将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约1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