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燕赵都市报联合推出 以案说险—— 保险条款需要仔细查看吗? 2020年08月12日

“凝聚你我力量,让保险消费更温暖”公益活动系列报道七

本期特约采访单位: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河北分公司

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静涛

典型案例

一位车主在购买机动车辆保险时向业务人员要求买“全险”,双方经过沟通,最终确定投保的商业车险为:第三者责任险(保额100万)、车辆损失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

结果,因一次偶然的高空坠物事故,机动车的挡风玻璃被砸裂了。根据保险责任,该次事故不在保险条款规定范围之内,保险公司拒赔。这导致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产生分歧。

这是一起典型的在购买保险时未仔细阅读保险告知条款,也未核实承保险种,导致后期理解与保险本身赔付范围不符的保险纠纷案件。那么,这种情况该如何避免呢?

风险提示

1.购买车险前,应先了解保险知识。消费者要先清楚自身的需求,了解基础的保险知识,从需求出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2.购买车险前,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无论什么保险险种,保险条款是约定保险保障范围的内容。因此,在购买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不明白的要详细询问业务人员,避免因未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导致自己的权益受损。

3.仔细确定保险范围。机动车辆保险一般分为交强险和商业险。商业险是对交强险责任以外的补充,包括基本险和附加险两部分。

商业基本险分为车辆损失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保险、全车盗抢险(盗抢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乘客责任险)。商业险附加险是对基本险的补充,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划痕险、自燃损失险、涉水行驶险、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

其中,玻璃单独破碎险是车身损失险的附加险,必须先投保车辆损失险后才能投保。此案中,车主未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所以无法得到保险公司赔偿。

4.重点了解责任免除。责任免除又称除外责任,是指根据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保险人对某些风险造成的损失补偿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投保人在投保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投保的险种都包括对哪些事故的赔偿,哪些是除外责任。当某一事件发生时,先看它是否属于保险责任,如果不属于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将不负责赔偿;如果属于保险责任,再看它是否属于责任免除范围,如果属于责任免除,保险公司仍不负责赔偿;如果不属于责任免除,保险公司就要负责给付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