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音乐剧《小王子》: 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孩子 2020年06月01日

儿童节到了,别忘了给孩子准备一份礼物。比如《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比如音乐剧《小王子》。

“世人均自少年来,寥寥曾忆起。”——经典法国音乐剧《小王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儿童节礼物。官方版的音乐剧《小王子》在网上可以找到,同名歌单在音乐播放软件里也有,陪着你身边的孩子和心中的孩子一起欣赏吧。

最重要的东西 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与其他剧目相比,是非常特殊的存在。和戏剧性很强的音乐剧不同,它的剧情没有什么跌宕起伏,更像是一则预言、一则童话、一首诗。

中国网友评价:仅仅只是文字就足够直击心灵了,音乐和舞台加持,可劲儿哭吧……即使对原著太过熟悉,依然能感受到剧中设计的别出心裁,起承转合非常精妙,改编也融入了对原著的理解。

《小王子》原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是法国著名的小说与童话作家,但是他的正职是飞行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应征入伍,担任空军侦察员的任务,经常坠机负伤,随即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在1944年的一次任务中,他不幸坠机失踪,《小王子》是他在逝世前几个月所写的童话故事。

《小王子》比其他的音乐剧多了很多戏剧表演式的旁白,那是因为原著里面的句子太精彩了,比如:

1.时间会缓和所有的悲伤,当你的悲伤被安抚以后,你就会因为认识过我而感到满足。

2.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很天真简单的活下去,必是身边无数人用更大的代价守护而来的。

3.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4.成人们总是想着将美好的事物占为己有,却不明白有时候顺从内心,自然,往往是通往幸福的最好途径。

5.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星星,但其中的含义却因人而异。对旅人而言,星星是向导;对学者而言,星星则是一门待解的难题;对商人来说,它们就是财富,不过,星星本身是沉默的,只有你了解这些星星与众不同的含义。

6.狐狸告诉小王子:“最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比雾还薄的忧伤 让人心碎

近日,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50多个国际组织合作编写了一本面向6~11岁儿童的读物《你是我心中的英雄》,借助一个神奇的动物“阿里奥”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免受新冠病毒感染。这本书可以免费下载阅读。该书有许多精美的插图,这些插图和童话《小王子》里的插图神似。

法国音乐剧《小王子》改编自同名小说,2002年首演。可爱的法国小男孩杰夫出演小王子一角色,声音纯真优美。其他演员更是技艺不凡。《小王子》就像听一首歌词唯美、旋律忧伤的爱的颂歌。笼罩在旋律中的那一层淡淡的,比雾还薄的忧伤却一再让人心碎。

法国音乐剧和经典的百老汇音乐剧、伦敦西区的音乐剧是不太一样的。法国音乐剧出现的时间比较晚,也就是短短的20年。但是却非常的吸引听众,尤其是年轻人。法国音乐剧在20年里,以星火燎原之势点燃了全球听众的热情。

大部分法国音乐剧都是采用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的风格,剧本却往往来自经典的名著,讲的都是浪漫的经典故事。比如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司汤达的《红与黑》,还有一些历史故事,比如《法国大革命》《1789巴士底狱的恋人》《太阳王》《亚瑟王》等等都是如此。

《小王子》这部音乐剧的风格与其他剧目相比较,更加抒情、清新一些。它没有加入摇滚乐队的演奏,但在其中还可以听到《巴黎圣母院》里面延续而来的音乐剧的口吻。作为一部以儿童为主角的音乐剧的布景,也是超级的富有想象力。

献给长成了大人的 从前那个孩子

圣埃克苏佩里曾说:“《小王子》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小说叙述者是个飞行员,他在故事里讲了六年前他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故事。神秘的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飞行员讲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

音乐剧《小王子》的主要角色和小说中是一致的。

狐狸。小王子在沙漠见到狐狸。聪明的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他,虽然狐狸在两者中显得更有知识,他使小王子明白什么是生活的本质。狐狸告诉小王子的秘密是: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是分离让小王子更思念他的玫瑰;爱就是责任。

玫瑰。不懂爱情且略有“矫情”的花儿。她的内心爱慕、依赖、渴望着小王子,但是自身性格的缺陷却使她不能完全表达自己对小王子的情谊,导致小王子出走。但在离开的日子里,小王子内心一直存在着花儿。她与小王子之间是共度过长久时间的陪伴,象征着令人烦恼但又美丽的爱情。

国王。国王是小王子在离开自己的星球后拜访的第一个小星球325上仅有的居民。这个国王称自己统治所有一切,他的统治必须被尊敬和不容忤逆。然而,事实上他只是徒有虚名,他只能让别人去做别人自己想做的事。

酒鬼。酒鬼是小王子离家后遇到的第三个人。王子问他为什么整天都喝醉,酒鬼回答说是为了忘记自己感到难为情的事,什么事让他难为情呢?因为整天喝醉酒。

商人。商人是小王子遇见的第四个人,一个滑稽的大人。他坐在那里为属于自己的星星计数,忙得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他认为他拥有星星,使他富有。可是,他对星星没做过任何有益的事。尽管小王子已见过怪得没治的大人,但商人是小王子唯一批评过的大人。

玫瑰园。小王子看到一座盛开的玫瑰园时,非常伤心。因为他的玫瑰对他说谎,说她是宇宙中一朵独一无二的花。不过,在狐狸的引导下,小王子认识到她们和他的玫瑰虽然类似,但因为他给他的玫瑰盖过罩子,因为他给她竖过屏风,因为他给她除过毛虫,因为他听过她的埋怨、吹嘘,甚至她的沉默,所以他的那朵玫瑰在世上是独一无二的。(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