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致逆行者的一封信 2020年06月01日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初三年级 贾舜为

亲爱的逆行者:

您好!

二月的风吹在身上依旧有些凛冽,天空中仍旧笼罩着层层雾霭,但一缕缕阳光透过雾霭洒下丝丝温暖,你能感受到吗?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横行使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春节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84岁的您挺身而出,告诉公众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登上高铁,挂帅出征。《人民日报》评价您:“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在这个时期,涌现出千千万万个不愿留名的“你们”。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愈是黑暗,愈能看见平凡的灵魂闪闪发光。正如冰心所言:“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涛,却是它底下那细小的泥沙。”

我看见你为了疫情推迟婚期,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手印,请求全力支援一线。你说:“治病救人乃医生的天职,生命大于一切,没有疫情的婚礼最美好。”你隔着病房玻璃与男友相吻,本应穿上婚纱的日子却穿上了防护服。

我看见你为了方便着衣,把及腰的长发剪短,习惯性地伸手把发别在耳后,却摸了空掩面失笑。

我听见为你送行的丈夫对你说:“你平安归来,我包做一年的家务!”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情话……

无论是可敬的你们,抑或是支援的大众。总会有某个瞬间让人心生感动而充满希望。是农民伯伯在寒冬时,驾车迎风冻红了脸和手,为医务人员送去新鲜蔬菜的瞬间;是快递小哥一呼百应,从招募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再到联系企业为医护人员解决上万份餐食的瞬间;是十五岁的中学生只身一人,把五个行李箱的口罩从国外背回国内的瞬间;是陌生姐姐为医院送去亲手做的饭的瞬间……某个瞬间,我们看到了勇气,平凡中看到了英雄。所有人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令点点荧火汇聚成炬火,照亮黑暗。鲁迅先生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总有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你坚守在岗位第一线,以自己的力量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总有无数心怀信念的你贡献自己的一份热度,也总有心怀希望的你将一点一滴的爱汇聚起来,为患难者伸出援助之手,希望和勇气如同珍贵的钻石闪着熠熠光辉。我们与你同在,与武汉同在,与祖国同在。我说:“辛苦了,谢谢你!”

阳光已透过雾霭,照亮了堤岸,天边霁云已现,眼前的一切无不荧光四射。

此致

敬礼!

贾舜为

2020年3月